2次彈劾都失利 監委仍強調:黃世銘失職情況嚴重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院2次彈劾檢察總長黃世銘都以平手收場,引起外界質疑打不了老虎。面對輿論壓力,提案監察委員洪德旋、吳豐山8日發出3點聲明,內容指出,經過調查黃世銘違法失職情況嚴重,但是「制度如此,我們對審查結果,表示尊重。」

▲監察委員洪德旋(左),吳豐山(右),去年10月曾召開記者會說明約詢檢察總長黃世銘的內容。(圖/本報資料照)

2位提案監委都強調,司法官堅守程序正義與依法論法,才能維持司法的獨立公正,黃世銘經監察院調查關說、監聽、洩密一案,違法失職情況嚴重,洩密部分已遭北檢起訴,監聽國會總機也遭法務部專案調查小組認為有嚴重違失,其後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舉出7大違失,移送監察院審查並建議撤職。監委指出,北檢、法務部、檢評會、監察院對黃世銘的認定大抵相同,因此調查報告出爐後,便依憲法第97條及監察法第6條,提案彈劾。

但最終2度彈劾也沒有成功,監委解釋不是不打老虎,而是制度作梗,依監察院的彈劾案設計,是由委員組成審查會審查,用「不記名投票」的方式,想通過需要獲得半數委員投成立票,「第一次審查5比5未成立,第二次審查6比6也沒通過,制度如此,我們對審查結果,表示尊重。」但2位監委也說,彈劾黃世銘案雖然未獲過半數審查委員認同,仍期盼朝野繼續共同努力,儘早達到全民期望的司法獨立公正。

另外,監察院至今沒有公布黃世銘案的調查報告書,2位監委則說全案調查報告上皆有論斷,不是不給外界交代,而是依照《監察法》,調查報告書還需經委員會審查通過,才能公佈,屆時會再對外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