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為什麼迷信?心理學家稱:因缺乏控制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明明都21世紀了,但不分國界與文化,人類還是像過去一樣迷信,一遇到疑惑或煩惱,就想尋求科學無法解釋的,有一半的美國人坦承自己有點迷信;康涅狄格學院心理學教授表示,2007年調查指出,有13%的美國人會對住在賓館13層很介意,有9%的人會介意到要求換房間。

▼對西方人來說,黑色星期五是非常不吉利的。(圖/翻攝網路)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報導指出,即使現代社會,迷信仍廣泛影響著人類的日常生活,《相信魔法:迷信心理學》一書作者維斯(Vyse)認為,迷信的根源是缺乏控制感,「一般來說,迷信是為了獲得更大的控制力。當某種重要的東西面臨風險,而結果又不確定的時候,迷信就被用來填補這個缺口,讓人們感覺更有信心。」

人們對生活過於不確定,以至於迷信的花樣也多到令人傻眼,從專業運動員迷信幸運襪子,到古代用護身符來擋住惡毒眼光,包羅萬象。維斯舉例,自己有個研究所同學,深信與家人剪下的指甲要是落到壞人手中,會被用來對他們施加惡意的巫術,乾脆把指甲都收集在碗裡吃下肚;20年後,這位朋友還是這樣做,就算他的家人不願把指甲給他。

維斯指出,迷信對不同人的影響程度也不同,但是「女性通常更為迷信」;此外,那些更加焦慮、抑鬱或者有外控傾向認為自己無法掌控命運的人,也都會容易迷信。「如果風險很高,主觀上能夠掌控的很少」再怎麼意志堅定的人也會屈服於迷信,許多理性的人會說他們不相信,但他們也不想冒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