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含滑石粉遭中國退貨 食管署:算是國際合格添加物

「乖乖」爆出含違規使用滑石粉及日落黃遭大陸退貨。(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零嘴食品「乖乖」爆出含違規使用滑石粉及日落黃遭大陸退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署隨後發布消息表示,滑石粉及日落黃都是國際間准許使用食品添加物,符合使用限量標準規定食品,因此乖乖算是合格產品。

「陪我們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乖乖食品,近日竟傳出在中國大陸被海關退貨,原因是一款巧克力脆片含有滑石粉。除了乖乖之外,台灣食品被點名的還有老楊奶酪口味方塊酥,以及成偉食品進口的陽光生活千層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乖乖指出,中國大陸禁用滑石粉,但台灣允許添加一定的含量,而且乖乖所添加的滑石粉屬於天然礦物質,是為了不讓食物沾黏。乖乖強調,在台灣販售的同款商品並未添加。

食管署也證實,滑石粉(Talc)為我國准用之品質改良用、釀造用及食品製造用劑,可於各類食品中使用;於食品中殘留量應在5 g/kg以下。具有抗結塊、增稠等用途,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准許在多種食品中適量使用,包括糕餅及點心零食產品。

食管署指出,歐盟也准許用在口香糖、穀類產品、肉製品及蛋製品等;美國將滑石粉認屬一般公認為安全之物質(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GRAS),可在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使用,中國大陸則准許用在涼果類及話化類(甘草製品)等,用量為20 g/kg以下。

食管署表示,日落黃(Sunset Yellow FCF)即我國准許使用之食用黃色五號,該成分也為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美國、紐澳等國際間准許使用著色劑,中國大陸也准許用在包括糖果、糕餅餡料、飲料等多種食品。

食管署表示,業者產製食品如需使用滑石粉、食用黃色五號或其他各類食品添加物,均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規定,產品如需出口至其他國家,也應符合各國之法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