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哈薩克風情

前言

中國、哈薩克、俄羅斯、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士、義大利、梵諦岡,210天,16332.6公里的故事與您分享:了解更多


圖、文/張晏鐘

 

Semyonovka ─ Lebyazhye 里程:117km

工友大哥靜靜的在一旁看我們收拾東西,我知道他對我們很好奇,好像想問些甚麼卻出不了口,他知道我們無法溝通,所以就只是看著,好像大家都不想破壞週末的美好早晨,就讓它繼續的安靜著。


離開學校我們開始在村子裡繞,找尋任何一個商店的痕跡。跟著當地人我們來到了一個看起來像貨櫃屋的地方,整個屋子用白色以及藍色漆成,外觀看不到任何入口可以進出,不過倒是有個櫥窗可以窺視裏頭一二。

我們到的時候商店才剛開,等老闆把遮蓋在玻璃後的東西拿掉後開始做生意,屋子裡滿滿的商品也就一目了然了。東西全都排在櫃子上,而標價用綠色的標籤貼在每一樣商品上,所有商品都只能遠遠的看,整個交易只能透過唯一的窗口來進行。

像去餐廳點菜一樣,用比的告訴他我們要甚麼或是問她東西多少錢,搞不清哪一個就用相機照給他看或是把照片放大來看清楚到底是多少錢。突然覺得數位相機真是項偉大的發明,透過它很多事都能在不言中來完成,實在太方便了!


夏天的哈薩克騎車很舒服,這裡屬於乾燥氣候,就算流汗也會很快就乾了,氣溫適中,雖然太陽高掛卻一點也不熱,若再有風吹來還會偏涼。夏天不熱但冬天卻很冷,曾經創下負四十多度的超低溫,是全世界低溫地區數一數二的國家,這麼冷的地方實在很難讓人想像,這些人到底要怎麼過日子啊?

哈薩克人的熱情、友善,我們這幾天以來已經感受很深了,但不光是在有人多的熱鬧地方,就算只是在馬路上一樣能感受到。大多數駕駛只要看到我們,無論他是與我們順向或逆向,都會按喇叭並揮手向我們打招呼,有的會跟在身邊拉下車窗跟我們打招呼,還有一種是打完招呼後覺得還不夠,會開到我們前面路邊停下等我們過來聊天。

中國人問問題總是好奇我們車子是哪一牌?多少錢?,但在哈薩克人們看到我們後的第一句話都是"откуда куда(otkuda kuda)",意思是"你們從哪裡來,準備到哪裡去",一樣是問問題就可以看到很不一樣的民族性!

 

來到一個有成群乳牛在吃草的村莊,跟著電線桿我們進到一個感覺頗大的村莊。第一件事就是先找路人問哪裡有買東西的地方,雖然在哈薩克每天都還是會經過一兩個村莊,而有村莊就代表有商店,但經過大戈壁之後已經養成準備糧食的習慣。

在商店外我們碰到一位警察,突然想到警察是人民的保母這句話,何不嘗試問看看說不定有特別的答案。滿抱著希望想聽聽警察大人會怎麼回答我們關於住宿的問題,結果他竟然回答沒有辦法幫助我們就轉身離去,只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們站在原地。

每天都有最新冒險與大家分享,不想錯過精彩內容,就到粉絲頁"按讚"吧!了解更多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