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愛台灣?12月號驚見「米果蘋果恩仇錄」

我們想讓你知道…《經濟學人》忽然變成最關心台灣的外媒了。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還記得知名國際期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11月16日報導「Ma the bumbler」事件嗎?當時引發了台灣大幅度的關注,這篇文章也一度登上經濟學人熱門報導冠軍。 然而還沒滿1個月,經濟學人又刊了一則台灣報導;這一次主角不是馬英九,而是「蔡衍明」與「黎智英」。

▲經濟學人又見台灣!(圖/翻攝自經濟學人網站)

「Bumbler」大概是台灣11月份最熱門的英文單字,由於經濟學人以這個字來形容總統馬英九,引來各方論戰;有人認為「Bumbler」不該直接翻譯成笨蛋(由於太過熱門,《經濟學人》後來也出面澄清,Bumbler只能形容成行事猶豫不決),也有人鼓掌叫好。由於很少人出面替馬總統說話,部分民眾感嘆;「這根本有損國格。」

事件才過去2個禮拜,11月30日又有眼尖的民眾發現,12月份《經濟學人》又再度報導了台灣話題;不過這一次與總統馬英九沒有關係,主角是最近被學生形容成「巨獸」的旺旺蔡衍明,以及「帶小弟去打架,打完把小弟賣給對方」的黎智英,報導標題是「黎智英告辭」(Lai takes his leave)。

▲日前蘋果日報員工點燈抗議黎智英說謊,要求新聞自主。(圖/民眾提供)

報導中提及,台灣各報往往在大陸問題上出現分歧,但《蘋果日報》卻能超越這問題,除了羶色腥的內容,也勇於挖政治醜聞。但壹傳媒交易案讓外界擔憂言論的一致化、對中國批判的減少,以及媒體活力的扼殺。

《經濟學人》指出,黎智英11年的經營,讓台灣讀者見識到「小報的煽色情」,同時也報導中立的新聞。未來的新老闆能延續此風格,還無法確定。

在馬總統事件發生前,台灣很少有機會「頻繁的」在國際版面露出;外界猜測,或許是11月16日的報導「空前受歡迎」,所以經濟學人食髓知味,馬上再出一篇。日前媒體巨獸抗議活動,BBC也大篇幅報導此事;無論正面還是負面,台灣越來越被國際媒體注意,似乎已經成為了事實。

更多資訊:經濟學人米果啃蘋果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