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險!蘇拉打轉二次登陸  讓大台北逃過一劫

▲大台北溪河暴漲,橋下水位急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蘇拉2日來襲全台幾乎都放了一天颱風假,台北市區在天亮之後風雨漸小,不少人湧入百貨公司、電影院和KTV等。不過,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李清勝表示,還好颱風邊打轉邊登陸,破壞受到結構,大台北才能「逃過一劫」,否則災情會更慘。

蘇拉颱風在昨天凌晨3時20分於花蓮秀林鄉登陸,經過3小時在6時15分又在花蓮出海,到了下午2時於新北市三貂角再次「補槍」,但2時30分減弱為輕颱。李清勝分析,蘇拉是被在日本西南方的丹瑞拉過去,才會沒有導引氣流,因而在海上滯留打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清勝進一步指出,當蘇拉第一次登陸時,中心雲層已被地形破壞,到了第二次登陸強度又減弱,所以在走到北部之後,雨量才沒下的非常多,不然,大台北的災情就大了。

據了解,「二次登陸」的颱風並不多見,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提到,只有2008年的強颱辛樂克,一開始是從宜蘭縣蘭陽溪附近登陸,走到蘇澳打轉出海,之後也是在三貂角附近再登陸。

謝明昌也表示,其實「二次登陸」不代表災害會加重一倍,以蘇拉為例,首次登陸時結構已經被破壞,到了第二次時不僅時間縮短,威力更是減弱了。至於,辛樂克造成重大災情,則是因為它是「強颱」,災害當然大很多。

►►掌握最新天氣訊息,歡迎加入《ETtoday氣象雲》粉絲團

►►蘇拉颱風災情通報

蘇拉還沒走!輕颱海葵恐將成形

離台北50公里!蘇拉從新北市三貂角二度登陸變輕颱

蘇拉豪雨 員山子分洪量創新高

影/蘇拉登陸秀林 花蓮崇德出現5條巨型水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