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恐致癌?榮總醫師:除非一天喝6萬罐

我們想讓你知道…喝6萬瓶是不可能,但還是少喝比較好吧!


▲可樂雖在美被驗出致癌物質,但專家表示,得每天喝6萬罐才有可能。(圖/取自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官網/合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可樂」可能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飲料,但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 (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以下稱CSPI)的最新報告指出,製造商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所生產的蘇打飲料中,具有高含量,可能令人得到癌症的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以下稱4- MEI),但各界對於此調查結果存在許多不同看法,甚至有專家表示,若因為喝可樂而得到癌症,得每天喝下6萬罐才有可能。

這份報告顯示,除了可口可樂及健怡可樂外,這兩家知名廠牌旗下的健怡可樂、健怡百事可樂與Dr Pepper等可樂中也有4-MEI,它是存在於可樂焦糖色素中的一種物質,屬工業用色素;CSPI更語出驚人指出,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是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默許下,令大約1.5萬名美國人籠罩在4-MEI這種完全無需添加的化學物質所帶來的罹癌風險下。

雖然這項調查結果引起很大震撼,但美國飲料協會(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認為這只是CSPI的恐嚇戰術;FDA發言人卡拉(Douglas Kara)更說,「CSPI在進行老鼠致癌實驗時所用的劑量,等同一個人一天內得喝下1000 多罐可樂。」言下之意,4- MEI幾乎不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也說,歐盟對4- MEI的每日最高容許量為每公斤體重100毫克;而據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研究,1CC可樂約含4- MEI 0.3微克,換算起來,330CC的罐裝可樂當中有4- MEI 100微克,如果以60公斤的成人為例,一天得要喝下6萬瓶罐裝可樂才有可能會致癌。

僅管這樣看起來,因為喝可樂而得到癌症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但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鄧昭芳也說,只要是人工添加物都可能有風險,差別只是在劑量的多寡;不過他也表示,可樂存在了那麼久,從來沒有聽過類似CSPI提出的證據,他認為應該要以大規模的回溯性調查,來驗證此研究結果。

更多《ETtoday新聞雲》對食品安全的精彩報導:
多吃肉不如吃好肉 無瘦肉精的豬肉在這裡
瘦肉精容許量 衛署三個月內訂出 可能為10ppb
北市長春路「我家牛排」驗出瘦肉精 業者已改賣紐澳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