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抗日紀念館參觀 提「開羅宣言」就是條約「非歷史文件」

 記者蔡儀潔、魏有德/北京-台北 連線報導

馬英九前總統今(8)日前往七七事變發生地宛平城內建立的抗日戰爭紀念館,當聽到館方人員介紹佟麟閣、趙登禹等將士犧牲的過程,馬英九神色凝重、抿嘴點頭致意。在馬英九參訪過程中,當行至與台灣相關的展區時,馬英九還特別跟館方人員講述鄭成功與媽祖的小故事,讓現場眾人聽得十分入神。

▲馬英九參訪抗日戰爭紀念館。(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參訪抗日戰爭紀念館。(圖/記者蔡儀潔攝,下同)

馬英九和眾人分享說,「鄭成功的船上載了一尊媽祖,並答應(祈願)如果打贏,一定在台南蓋一尊更大的媽祖,打贏之後,他真的做了,那個媽祖廟好大,我還上去爬到7層樓,廟祝跟我說,媽祖的手是可以動的,問我說要不要跟他握手,我說,謝謝喔!」

▲馬英九參訪抗日戰爭紀念館。(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聽到講解員講述1943年簽訂的開羅條約時先稱讚他,「你背得滿熟的!」同時,馬英九再次重申,開羅宣言是在日本、美國及聯合國「條約集」,「這是跑不掉的,有人說這不是條約,只是歷史性的文件而已,這是完全沒有國際法常識的人,當然是條約!」

▲馬英九參訪抗日戰爭紀念館。(圖/記者蔡儀潔攝)

至於在館方人員提到國共兩黨合作抗日的片段時,馬英九表示,我記得在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胡錦濤先生有發表演說,「他特別強調,抗日戰爭,正面作戰是國民黨員,敵後作戰是共產黨員,那一段很精彩。」

馬英九在館內參訪時,隨著解說員的帶領,從七七事變發生到西安事變共赴國難,一直到抗戰過程及西南大後方,不僅專心聆聽,還不時發表意見與現場人員互動,展現出個人對抗戰時期的深刻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