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提供「米酵菌酸」標準品查死因 彰基總院曝「預購」過程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沒有相關檢驗標準,彰化基督教醫第一時間無償提供,總院長陳穆寬指出,他們當初購買很多種毒素的檢驗標準品,其中1瓶為「米酵菌酸」花了3萬8000元購買,僅重0.5毫克,為了能幫助中央釐清真相,盡一份心力。

▲彰基院長陳穆寬。(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基總院長陳穆寬。(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今(29)日上午公布最新通報,共有18名個案,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0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其中首名死者的血液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

由於國內沒有檢驗米酵菌酸的標準品,陳穆寬指出,他們當初購買很多種毒素的檢驗標準品,其中「米酵菌酸」花了3萬8000元購買1瓶僅重0.5毫克,全新未開封檢驗標準品,衛福部還表示要向院方購買,不過人命關天,為釐清真相他們當下便表示願意無償提供,很快就能證實寶林茶室的2名死亡民眾是否「米酵菌酸」中毒,不用再等到下禮拜才能驗出。

▲彰化基督教醫院外觀。(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外觀。(圖/記者唐詠絮攝)

今天彰基發言人、急診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表示,彰基是彰化、雲林、南投惟一醫學中心,這幾個縣市是農業、工業發達的縣市,從之前有很多樣式的中毒,譬如二氯乙醇、氰化物及油化物等等,都曾在醫院發生過,所以我們對中毒事件都相當重視。

有鑑於中部有許多難解的中毒案,他們因此超前部署,採購了許多樣的毒素檢驗標準品,各種毒素僅購買一樣標準品,其中「米酵菌酸」也買了1瓶0.5毫克,當初購買價格是3萬8000元,但沒想到會在這次的寶林茶室中毒案派上用場。
醫院有20多個研究單位及檢驗室都經常備妥重要及危急實驗標準品及試劑以備不時之需,米酵菌酸,是用來偵測若病人檢測肝衰竭,0.5mgl報價就是38,000元,米酵菌酸,經由食物保存或是料理不慎發生,在山區或是鄉下就有可能使用葡萄催芽劑等等中毒發生,當時就有將米酵菌酸一併考慮進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