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義縣因應超高齡社會 公益剪趾培訓新志工

▲▼  用心照顧長輩足趾健康!嘉義公益剪趾再培訓新志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嘉義公益剪趾成效不錯,將再培訓新志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社會局與中華健康促進及照護協會合作,於24日及25日辦理為期2天的第二梯次社區志工剪趾培訓課程「足步踏實-公益剪趾」教育訓練,社會局長張翠瑤、中華健康促進及照護協會執行長劉銀冰及協會幹部、醫甲館院長嚴炯誥醫師也親臨上課現場,鼓勵參訓志工,於結業後能服務地方長輩,解決長輩剪趾甲的困擾;本次將有31名原有志工及16名新培訓志工,服務於嘉義縣10個鄉鎮市。

▲▼  用心照顧長輩足趾健康!嘉義公益剪趾再培訓新志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足步踏實計畫於112年8月計32名受訓合格志工,服務於嘉義縣16個社區。截至113年3月21日止,已服務計1131人次的長輩;除在16個據點服務外,志工並由協會及醫甲館帶領,外展至番路鄉、竹崎鄉等社區進行公益義剪。

▲▼  用心照顧長輩足趾健康!嘉義公益剪趾再培訓新志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社會局長張翠瑤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老人人口比例全國最高,長輩們對趾甲,如嵌甲(又稱凍甲)、灰趾甲、趾甲增厚、捲甲等問題,有可能會造成周邊軟組織傷口發炎、趾甲變形等情況,長輩常忽視,協會有鑑於趾甲問題可能會造成的慢性疼痛及趾甲變形造成鞋具穿著的困難等,會影響長輩參加據點活動以及外出的意願,也會造成心理上的不自信,故積極與社會局合作,期透過剪趾志工的培訓及服務,維持長輩們足部健康,退化速度減緩。

張翠瑤表示,嘉義縣人口老化比已達22%,看見高齡者照顧的需求,是嘉義縣因應超高齡社會的政策指引,目前縣內關懷長者據點佈建率達72%,感謝過去一年,剪趾志工們在各鄉鎮為長輩足趾健康服務,期盼本次受訓的志工,能夠與前輩們多多切磋學習,讓足步服務踏實拓展到更多的鄉鎮。

▲▼  用心照顧長輩足趾健康!嘉義公益剪趾再培訓新志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此外,社會局特別感謝中華健康促進及照護協會、醫甲館等,視長輩如親推動「足步踏實」此計畫,不僅提供專業師資、設計網頁服務及群組即時回應,更捐贈剪趾工具及耗材,讓志工能因支持而安心服務。

劉銀冰於志工開訓中,以協會董事長王美娜的一封信,感謝第一梯次志工在過去一年認真的學習及對社區長輩的奉獻,更歡迎新志工的加入,相信在嘉義縣社會局、協會及團體社區志工充分合作中,長輩可不再受到長趾甲、厚趾甲及崁入式趾甲的困擾,露出開心感動的笑容,相信這是協會及大家的祈願及使命。

本次培訓志工來自6個鄉鎮市、8個社區,訓練共計16名志工,加上回訓的16名第一批訓練志工實作回訓,實作合格後將回到各社區、團體服務長輩,藉由精進健甲技術以維繫服務品質;中華健康促進及照護協會從技術、資源到醫療資訊團隊的支持,期待社區志工能樂在服務,長輩因足步受的照顧,而能開心穿鞋、快樂出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