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    衛福部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報告(左起)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衛福部食藥署吳秀梅署長,衛福部 王必勝 次長,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 教授。(圖/記者徐文彬攝)

▲衛福部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寶林中毒案。(圖/記者徐文彬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米酵菌酸主要影響肝臟、腎臟和腦部,主要症狀為全身無力、頭暈、嗜睡、腹痛、嘔吐等,患者還可能併發血便、少尿、血尿、低血壓、心律不整、體溫過高、黃疸、四肢僵硬、呼吸困難、譫妄、休克、昏迷,嚴重時可能在症狀出現後1-20小時死亡,國外報告的群聚事件致死率介於30~100%。

姜至剛進一步解釋,感染「米酵菌酸」後,早期會出現身體無力、頭暈、腹痛、嘔吐等,導致肝衰竭後,導致病患到院前死亡需要急救,米酵菌酸分子結構的半衰期達到102小時,在病患的解剖檢體裡來看,就是每經過約4天左右,量會減少一半,所以在病患身上還可以測得到,因此可以在數小時、一天內造成發病死亡。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毒素還是會存在,所以還是要請消費者不要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注意食品儲存溫度跟不要食用過期食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