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2死太離奇!檢解剖找真兇 高大成曝2大重點:肝腎找毒藥物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寶林茶室中毒案擴大,截至目前為止已累計17例、2例死亡、5命危,檢警今日針對死者進行解剖相驗,要釐清確切死因,找出真兇。知名法醫高大成今日受訪表示,針對2名死者相驗解剖要追查的方向就是血液、胃內容物找看看有無特殊細菌,或是肝腎組織內找尋毒藥物反應。

▲▼             。(圖/記者許權毅攝)

▲寶林案死者今日解剖,知名法醫高大成分析解剖追查重點。(合成圖/翻攝Facebook/寶林茶室、記者許權毅攝)

高大成指出,從案例可看出,這些不明物對肝臟的破壞很明顯,加上患者拖了一個禮拜才死亡,大部分就是毒藥物中毒可能性比較高。現在主要解剖要追是兩種,第一是血液、胃內容物跟嘔吐物找到特殊細菌感染,或是第二,在肝組織跟腎組織有變化,找到毒藥物反應。

高大成說,化驗方向就是病毒、細菌跟毒藥物反應這3種,如果是病毒、細菌就看看能不能培養出來,才會知道是不是新品種,以目前來看不可能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肉毒桿菌等等常見的細菌。而毒藥物的話,就是要看是農藥?還是現在討論的重點米酵菌酸?從食材裡面產生的毒素。

至於人為因素的可能性,高大成還是認為可能性較低。高說:「第一,下毒通常要有重點,一定要讓特定人死。第二,要有動機跟目的,才可能變成目標,情、財、仇至少要有一個,但目前都看不到,更別說隨機殺人,台灣相對少見。」

高大成認為,寶林的上游廠商如果也有給其他家,那麼食用者很多,但為什麼只有寶林出事?要向寶林追查是否有使用特殊食材,畢竟像是米酵菌酸只要1mg就會致死,在檢查中很難找到,從寶林的食材源頭開始查,會比相驗解剖快。

此外,有媒體詢問是否要避免「米麵重複加熱?」,高大成則認為,如果是這樣,不就早就出現問題,家庭主婦、民眾不用過度緊張,還是要看這間餐廳使用什麼特殊食材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