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放5天義大利麵「孳生仙人掌桿菌」肝衰竭!專家:白飯隔餐也會有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公告,今、明兩天消毒暫停營業。(圖/記者張乃文攝)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公告。(圖/記者張乃文攝)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餐廳爆發食物中毒事件,寶林餐飲事業董事長黎仿軒說「我們都是素食,所以都很安全」,引起撻伐。食安專家「韋恩的食農生活」表示,素食不一定就安全,並分享一名比利時學生的案例,微波5天前煮熟的義大利麵,吃完後食物中毒,引發肝衰竭死亡,死因為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導致。

「素的就一定安全嗎? 其實也不盡然」,食安專家「韋恩的食農生活」在粉專發文,分享《美國臨床微生物學雜誌》發表了一個病例,一名年輕的比利時年輕學生AJ,某天微波一碗義大利麵進食,那碗麵是在5天前煮熟的,他沒有放進冰箱,而是放在廚房的流理台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飽後AJ外出運動,半小時後因為頭痛、肚子痛及嘔吐而回家,吐了數小時不停,AJ以為只是普通的食物中毒,大量喝水後上床休息。隔天AJ沒有去上學,家人發現他一睡不起,「驗屍結果顯示,AJ因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導致食物中毒,引發肝衰竭猝死」。

▲沒吃完的白飯,該放冷凍還是冷藏保存?(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仙人掌桿菌也常常孳生在白米飯裡,造成食物中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韋恩的食農生活」提到,在台灣,仙人掌桿菌也常常孳生在白米飯裡,造成食物中毒,「一般白飯放涼到隔餐,就有仙人掌桿菌污染的風險,而很多營養午餐中毒事件,也都是因為米飯裡仙人掌桿菌過高所造成。」

他提醒,即使是熟食,冷藏保存也非常重要,剩菜拿出來再吃,充分加熱也非常重要,「微波爐常常只是加溫,溫度可能不足以殺菌」。

貼文曝光,網友們紛紛表示,「放五天沒冰的東西居然敢吃」、「這種事情還是靜待調查,畢竟這個發病速度和毒性遠超過食安的認知,畢竟微生物中毒跟數量有很大關係」、「真的要冷藏,很多長者由於身體退化,食物常忽略冷藏,感謝專業提醒」。

衛福部召開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仙人掌桿菌的腸毒素(cereulide)都是粒線體毒素,粒線體是人體細胞能量的直接來源,粒線體急性損傷會造成猛爆性多器官衰竭,所以臨床上米酵菌酸和仙人掌桿菌毒素症候群很難區辨,都有昏迷、肝、腎衰竭、休克、無發燒現象;然而,米酵菌酸比起仙人掌桿菌毒更猛爆,所以當傳出死亡、重症的愈來愈多,米酵菌酸的機會就更大。

本文獲得「韋恩的食農生活」授權提供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