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可能性大!衛福部首開專家會議討論寶林案 已定標準品檢驗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寶林食品中毒案專家會議結果。(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寶林食品中毒案專家會議結果。(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今(27)日晚間首度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次長王必勝會後表示,會中專家依照臨床症狀推測應是毒素引起,且初步認定米酵菌酸可能性大,食藥署、台大、榮總等3檢驗單位已經下定標準品,預計下周可以收到並展開檢驗;另一方面,法醫研究所明日將對2名死者進行解剖檢驗,王必勝強調,各種可能性都不排除,會進行多種檢驗。

王必勝晚間出面說明,衛福部今日傍晚6點召開專家會議,參加成員包含6名毒物學專家醫師,還有收治相關病人的醫院包含新光、馬偕、北醫、三總等醫師代表,台大副校長張上淳、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法醫研究所、環境部化學署代表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必勝表示,根據現階段掌握資訊,食品中毒案件總計通報11名,其中2名不幸過世,還有3人在加護病房、1人普通病房、5人返家;稍早還有另2人通報,但還在釐清案情。而開會主要目的,就是把訊息交換,包含臨床訊息、毒理知識、實務上疫調,希望將意見收斂,在種種可能性中找到比較貼近事實的原因,並展開檢驗。

根據今日會議討論,王必勝說明,目前疫調個案都是集中在同一區間,於3/19~3/22在寶林餐廳用餐,共通點為食用粿條、河粉,這兩類食材是使用同一原料製作;至於臨床症狀,住院、比較重症者都類似,症狀很急,有急性肝衰竭引發後續器官衰竭。

「我們都認為最有可能從食物來。」王必勝說,會中進一步分析問題到底微生物污染或者毒素造成,專家想法偏向毒素,是什麼毒素也有諸多討論,先前被提及的米酵菌酸被認定可能性很大,當然還有其它可能性,專家也都有提出,食藥署已經帶回35種食材檢驗、另還有病人檢體則由疾管署進行檢驗。

▲▼衛福部今晚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專案會議。(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衛福部今晚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專案會議。(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國內先前並沒有米酵菌酸中毒案件發生,也沒有準備檢驗用的標準品,王必勝說,食藥署、台大、榮總都已經下定,預估下周會到,就可以展開檢驗,檢驗時間預估需兩周。而法研所明天也將針對2名過世病人進行解剖,也會做相關檢驗,不會只鎖定一項,各種農藥、毒物都會一同檢驗。

王必勝也呼籲,民眾若在過去兩周曾去寶林餐廳用餐,且有出現症狀,應該通報,也和各大醫院說明,回溯有這樣症狀、類型病人,要注意過去病史並向衛福部通報;衛福部也已經討論相關治療方針,若各大急診室看到類似症狀病人可以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