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1人疑食物中毒亡 毒物醫:算是蠻罕見個案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公告,今、明兩天消毒暫停營業。(圖/記者張乃文攝)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公告,今、明兩天消毒暫停營業。(圖/記者張乃文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新北市2位民眾日前到「寶林茶室信義A13」用餐,返家後出現腸胃不適,其中1人疑似因食物中毒引發急性腎衰竭,經搶救11小時不治。醫師指出,一般食物中毒大部分會呈現的症狀是急性腸胃炎,但若是抵抗力不佳的民眾,就可能合併敗血症,導致造成器官衰竭,而有生命危險。不過目前來看,因為案例進食的食物看起來頗為安全,「算是蠻罕見的個案。」

針對2人在寶林茶室所吃的餐點,北市衛生局表示,主要吃了「素食炒粿條」,食材包含粿條、高麗菜跟鴻禧菇,另外還有香蘭葉果汁,初步來看不太可能是會致命的食物中毒,仍需等待檢驗結果。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受訪時表示,一般食物中毒大部分是急性腸胃炎,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甚至嚴重發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宗海說,若是抵抗力不佳的民眾,除了急性腸胃炎,還可能併發敗血症,進而導致器官衰竭,而有生命危險。醫師提醒,一旦食物中毒出現嚴重噁心、腹瀉、高燒不退、畏寒、意識不清、小便量變少,建議盡快就醫,以免延誤。而抵抗力不佳的族群包括長者、幼兒及孕婦,還有患重大疾病者,如:糖尿病、癌症或是肝硬化、洗腎等。

至於此次個案進食的食物,據了解有粿條和香蘭葉等。顏宗海提到,這部分先不推測原因,因為仍有待主管機關調查。不過,因為看起來都是安全食物,「算是蠻特殊案例」但依舊無法直接論斷可能因素。醫師說,其實遇過食物中毒的案例中,素食或葷食都有。

顏宗海提醒,平時在外用餐要留意餐廳整潔和衛生情況,包括生食和熟食分開處理,或是食物不要放太久,盡快吃完,若吃不完也要放冰箱保存,要再次食用時,建議加熱超過70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