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傑出台商獎今起報名 盼馬英九2次訪陸帶來「和平交流」

▲▼ 台管院遠長陳明章、第12屆傑出台商獎            。(圖/記者任以芳攝)

▲去年第11屆傑出台商獎頒獎現場 。(圖/台管院提供)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台管院「2024年第十二屆傑出大陸台商獎」選拔今(26)日正式啟動,兩岸把焦點放在馬前總統二次赴陸尋根交流之旅。台管院院長陳明璋表示,疫情衝擊效應加上台海局勢動盪,台商只求兩岸有「和平」共識,馬前總統選在賴清德520就職之前,二度西進,台商都很期盼能帶來正面溝通,穩定兩岸民心、安心交流。

第12屆「傑出大陸台商獎」從今起接受各界推薦報名,台管院院長陳明璋也談及馬前總統二度訪問北京,對於台商來說是「十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不管是兩岸民間或官方都希望恢復和平交往,尤其台商在疫情影響之下,這幾年仍然不斷創新、安穩成長,今年獎項不因疫情影響仍維持11項。

陳明璋也介紹,11項獎項包括企業績效類的外銷傑出、內銷典範、通路標竿、ESG、創新經營、轉型升級、接班傳承和青年創業等八大獎項,以及特别具有公益意義的協會貢獻、兩岸貢獻及回饋鄉里等三大奬項。

陳明璋也引述前行政院院長陳沖先前談話,「今年是產業淘汰年,也是歷年來經營環境最惡劣的一年,但台商仍然留在大陸打拼,此時舉辦『傑出大陸台商獎』深具意義。」

▲▼ 台管院遠長陳明章、第12屆傑出台商獎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陳明璋(中)、台管院財務長邱奕興(右)、工總兩岸經貿顧問袁明仁公布今年報名資格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美貿疫戰進入新的回合,加上兩岸關係的持續惡化低迷,台商遭逢如此巨大的挑戰,環境丕變難測,通貨膨脹不斷肆虐,俄烏戰爭和以阿衝突,原物料價格上漲,滙率變化難控。」陳明璋進一步形容現在正處於「不確定的年代」,也讓今年台商挑戰特別困難,更需要外界加油與打氣。

由於去年「青年創業」獎項最終落空,陳明章也解釋,過去老一輩台商西進創業充滿衝勁與霸氣,正逢大陸改革開放最好時機,對照現在年輕人除了少了狼性,來大陸的優勢逐漸減少,舉例上海青年創業不到5%,台商青年創業獎的設立,也是鼓勵青年勇敢往前衝。

談及台商目前經營難題,工總兩岸經貿顧問袁明仁也提醒,今年要注意六大挑戰,第一:中美貿易戰將繼續延燒,許多做外銷老台商轉型內需出口,雞蛋必須分散放;第二是企業交棒,放手讓二代接班活化企業思維,包括大陸各地台協會長越來越「年輕化」;第三,了解大陸消費降級與升級,從中找出適合轉型商機;第四是不要小看二手市場淺力;第五是「直播帶貨」如何與企業營銷有效結合。

袁明仁也強調,「自助與共享」也是台商新課題。大陸智能機器人運用越來越廣泛,建議台商必須提早佈局AI技術,提升員工善用AI技能,提升生產力。

台管院財務長邱奕興也指出,如果做外銷沒有plus+1,出口根本別想做了,既然要留在大陸市場,必須轉型做內銷、打品牌,加上有效的數位行銷。

「傑出大陸台商獎」今年即將邁入第12年,創辦至今已經選出177家企業、195位企業家。今年報名從3月26日到5月31日。評選過程由產、官、學、媒等重量級人士組成選拔委員會,經由初選、複選、實地訪視、決選四階段,採書面與實地訪談,經各委員深入及反覆討論評量,初訂11月底前公布得獎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