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妹10天沒拉!嗑4顆軟便劑也卡關 突提「1要求」醫秒懂原因

1名20歲女性長期飽受便秘之苦,常常1週至10天都無法解便。(圖/報系資料照)

▲年輕妹長期飽受便秘之苦,竟是睡眠不足所導致。(示意圖/CTWANT資料照)

圖文/CTWANT

1名20歲女性長期飽受便秘之苦,常常1週至10天都無法解便,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有大腸無力症的狀況,腸蠕動較差,初期治療是給予藥物並建議改善飲食習慣和多喝水。不過,患者2週後回診時,儘管軟便劑已經吃到4顆,便秘情況仍未改善,直到她突然提出1個要求,醫師猛然意識到可能跟睡眠有關。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臉書表示,很多疾病的發生都與睡眠有關,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對腦神經造成損害,包括焦躁、記憶力衰退等問題,也容易造成肥胖。此外,睡眠不足對消化系統也有影響,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和大腸無力症等問題,相互成為因果關係,進而形成惡性循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榮堅分享1起案例,1名20歲的女性長期飽受便秘之苦,常常1週至10天都無法解便,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有大腸無力症的狀況,腸蠕動較差,初期治療是給予藥物並建議改善飲食習慣和多喝水;然而,患者2週後回診時,儘管軟便劑已經吃到4顆,便秘情況仍未改善。

就在此時,患者突然詢問是否可以開安眠藥,因為肚子脹時無法好好入睡。陳榮堅說,「聽到這一點,我就想到她的血液報告數值正常,那就有可能與睡眠有關,於是詢問她平時的睡眠狀況。她表示每次睡兩三個小時就會醒來一次,這樣的睡眠品質相當差,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也包含腸胃道神經」。

醫師透露,患者1週後的排便情況有大幅改善,因此軟便劑可以開始減量,安眠藥也可以慢慢地停藥,「這個案例就是睡眠問題影響腸胃系統,而排便困難又影響到睡眠,形成惡性循環。幸運的是,我們找到了對的切入點,才能將狀況慢慢導回正常。」

延伸閱讀
男童掐暈4歲妹「丟糞坑溺死她」 未滿12歲獲撤案…家屬崩潰:不接受
超過2天無消息!兒闖公寓驚見媽「遺體塞行李袋」 疑遭佔屋者殺害
王力宏遭爆出軌徐若瑄 判決結果出爐……經紀人回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