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浩為「不買書」爭議發文道歉!4點說明:我的視角比較不典型

▲「翫雙溪書苑」是雙溪一處獨立書店兼咖啡廳。(圖/記者彭懷玉攝)

▲獨立書店經營不易,書店訪視委員蔡志浩,由於日前發文提及「只借書,不買書」言論惹議。(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實體書店訪視委員、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蔡志浩,由於日前發文提及「只借書,不買書」言論惹議,不但被文化部停止職務,連日也引發許多議論。今(25)日蔡志浩在臉書發文道歉,指出「不買書」原意只是傳達個人書房滿出來後斷捨離的心境,但表達不當,引起各界擔憂,甚至讓書業夥伴受傷,強調日後會更謹慎。針對被解除職務,他也說,「深知我的視角比較不典型,如果協會與文化部認為沒有幫助,我能夠理解,也再次致歉。」

蔡志浩道歉全文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致謝與致歉,心路歷程,關於書店,以及致未來

日前發表〈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引發爭議,始料未及。反思數日,回應如下。

1. 致謝與致歉

感謝各方關注與熱烈回應。對我很有啟發性。行業的輪廓因此展露得更清楚。

「不買書」並無推廣之意。原意只是傳達個人書房滿出來之後斷捨離的心境。但因表達不當,未能準確傳達,說得有點太過肯定。引起各界擔憂,甚至讓書業夥伴感覺受傷。特此表達最深的歉意。

造成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及文化部的困擾,深感抱歉。我很珍惜這些年與書店的交流與情誼,以及協會與文化部的指導。但也深知我的視角比較不典型。如果協會與文化部認為沒有幫助,我能夠理解,也再次致歉。

2. 心路歷程

我五十五歲了。這輩子累積的書從書房滿到地上。到後來書房的地板幾乎只剩一條巷子,就連這條小巷都愈來愈常有書違停。幾年前花了月餘整理之後,每次想買什麼書都要猶豫再猶豫,深怕過沒多久之後又要再來一次。

於是開始重新思考買書的習慣。在思考解決方案時(包括電子書,我十多年前就研究過電子書閱讀器)剛好遇上公共圖書館在這十年的復興,就這樣不知不覺間銜接過來。

這十年間經歷的轉變不少。家中沒有電視機,不看電視以後釋放的休閒時間都轉到其他休閒,包括電影、運動、閱讀與寫作。另外就是逐漸以公共運輸取代開車。

後來意識自己經歷了一整套的轉變,從環境到個人。所以在〈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後知後覺地記錄了自己體驗到的轉變,也開始思考我關心了十年的書店如何在這些脈絡中重新變得相關。

其實也就是把某個當下稍縱即逝的感覺與想法記下。必定不會全然正確,也沒有要推廣什麼。感謝各界指教,日後會更謹慎。

3. 書店與我

十年前初次接到協會的訪查邀請時,各地書店已經很難靠賣書維持營運。人們愈來愈不在書店買書,甚至也不太逛書店了。但這正是重新探索與與發現書店新方向的大好時機。

因為每次訪查都有協會成員與文化部代表,外部顧問就從各自的專業來看書店的現況與機會。我從使用者經驗、設計思考與創新的角度切入,焦點就在人與體驗,包括消費者生活型態與使用者需求。

雖然都有書面資料可先預習,但總要真的進場域之後才看得到細節。而不同背景的成員覺得有關聯的細節都不會一樣。大家就是憑藉自己的專業直覺去觀察、感受與詢問,記下有感的面向,交由協會彙整。

雖著經驗累積,對很多事看得也會比一開始廣一點,想得深一點。但也因為時空的轉變,對一些事情的想法多少也有些轉變。總之都是成長。

很敬佩協會為社群的付出,也讓我重新認識與愛上書店。這是我這輩子最珍惜的十年。

4. 致未來

《華氏 451 度》的名言:「你需要的不是書,而是某些藏在書裡的東西。」書店也是。書與閱讀都只是體驗的一小部分。一本書乃至一家店對一個人的價值,最終還是要從他們的生活脈絡來看。

獨立書店真正的競爭對手不是網路書店或圖書館,而是消費者的休閒活動選擇與休閒資源分配。

創新必定充滿著不確定性。每一個對未來的預測,包括我的,都有可能是錯的。但也觸發各種想像與行動。但願我們都能勇於實驗與衝撞,試探出一條離美好的未來更近一點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