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3023名交通事故受難者 北中南4城市百人上街點蠟燭、折紙鶴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根據交通部統計顯示,台灣2023年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3023人,儘管較前年下降1.3%,離政府許諾的道路死亡降低5%目標仍有不小差距。道路傷亡人數更急增5萬人。

▲▼《還路於民 VISION ZERO TAIWAN》協會於全台四個城市舉辦「不是數字 而是人命」燭光白紙鶴交通傷亡步行悼念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人路權團體在北中南4城市舉辦悼念活動,希望政府能正視台灣交通暴力所帶來的集體創傷及苦痛。(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人路權團體「還路於民 VISION ZERO TAIWAN」與高雄市行人路權促進會共同在23日晚間6點在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等4座城市舉辦「燭光白紙鶴悼念步行活動」,召集民衆手持蠟燭集體散步,並在交通部、各縣市政府前以白紙鶴悼念台灣道路傷亡受害者,希望政府能正視台灣交通暴力所帶來的集體創傷及苦痛,以科學數據為基礎來制定交通政策,對症下藥,一起撐過改革陣痛期。

除此之外,「還路於民VISION ZERO TAIWAN」也在網路上發起台灣交通版的Metoo運動,讓網友們投稿自己發生車禍或家人車禍離世的創傷故事。

共同發起人Jonathan表示,「希望大家在討論交通事故時,不會把它輕易化約成一個去人化的新聞片段或是一個年度數字。我們相信社會大衆越能肯認交通暴力的存在,越能理解這個暴力所造成的傷害規模的巨大,我們才能讓該負責的人負起責任,才不會讓這些道路罹難者和受害者白白犧牲」。

▲▼《還路於民 VISION ZERO TAIWAN》協會於全台四個城市舉辦「不是數字 而是人命」燭光白紙鶴交通傷亡步行悼念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還路於民 VISION ZERO TAIWAN》協會於全台四個城市舉辦「不是數字 而是人命」燭光白紙鶴交通傷亡步行悼念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參與活動的民眾在現場高舉「3023」看板,「3023」為台灣2023年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圖/記者李毓康攝)

還路於民大遊行發起人YC擔任這次活動總召,她再三強調:「交通零死亡願景(Vision Zero)是全世界共識,目前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也朝向 2030 年死傷減半、2050 年死亡歸零的交通永續目標前進。台灣作為積極參與世界公共事務的一員,不應將交通議題視為內政問題,希望政府更加重視國際形象」。

新竹場召集人李先生則是因爲對於交通部近期「微罪民衆不能檢舉、1200以下輕罪不記點」政策感到失望,他說,「這個國家已喪失對症下藥的能力,只想便宜行事一刀切」。

高雄市行人路權促進會理事長林于凱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說,道安跟民怨間要取得平衡,可是民怨是一時的,生命的殞落卻是永久的痛,交通部作為交通最高主管機關,應該要秉持專業,從源頭解決民怨,杜絕不當駕駛從監理站取得駕照,從制度上解決駕駛行為不良產生的道安問題,不要把問題丟給最末端來處理,這樣永遠都在收拾爛尾」。

台灣基進臺北黨部主任委員吳欣岱也說,「身為母親,帶著家中長輩和孩子走在台灣的道路上,時常無法安心。身為政治工作者,台灣基進認為實現交通的平等,讓行人也能安全而順暢的抵達目的地,是一個進步國家的基本要素。而要改善台灣目前的交通地獄,需要的不只是法規的修改和政治人物宣示而已。從民眾、執法人員甚至有關單位的觀念都要改變,增加預算用於交通規劃及教育,真正花時間開會討論。感謝台灣近年來的許多交通團體,因為有您們,這個議題才能被更多人關注!」

台中場召集人林先生表示:「生計跟生命本來就不是對立,去年道交條例修法以來被吊照的職業駕駛其實比例上來說不多,我們希望廣大的守法用路人可以一起捍衛行人安全,也希望立法院能堅守去年820還路於民大遊行的承諾」。

現場也有許多交通罹難者家屬一起參與這次的步行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