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電價地區醫院吃不消!掛號費恐跟漲一波 提2訴求盼「凍漲」

▲▼健保費 醫藥、掛號費增加 掛號批價 看病 醫院  醫學中心。(圖/記者屠惠剛攝)

▲電價調漲,醫界也喊吃不消,希望政府編列預算支應或者將醫療機構也列為凍漲對象,醫院掛號資料照。(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經濟部拍板四月起調整電價讓醫界直呼吃不消,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今(23)日發布聲明,提出2大訴求,政府應該提出配套,編列預算來補貼醫療院所本次電價上漲所增支出,或者應該將醫療機構列入凍漲電價對象,否則各醫療機構在本次電價上漲衝擊,掛號費調漲是必然的選項之一。

經濟部22日下午召開電價審議會,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來到每度3.4518元;農漁、學校及社福團體維持電價凍漲。代表地區醫院的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今日發布聲明直指「電價調漲打擊醫療韌性,醫療機構與社福團體同等重要,籲請提出配套,凍漲醫療機構電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區醫院協會表示,經濟部並非首次迷失於用電數據,誤認醫療產業蓬勃發展,而無政策扶持拯救必要。去年4月電價調整時,經濟部針對用電衰退10%以上的19行業減半調漲,醫療產業即不在其中。此一「用電成長」等於「產業成長」的謬誤,勢必誤判電價對醫療機構的衝擊,尤其成為壓垮在生死存亡間浮沉地區醫院的最後稻草。

協會強調,今年因疫情後民眾就醫需求回升,醫療機構服務量與用電量增加,但並非反映醫療產業欣欣向榮,反而在健保總額支付的天花板下,醫療機構未能分享經濟成長果實,電價調漲要考量實際狀況。

另針對社福團體列為凍漲對象,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醫療機構攸關民眾健康照顧,同具有公益性,為社福機構的延伸;而且醫療相關法規也將醫院列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但經濟部一再罔顧醫療特性,偏聽的電價調整策略,實與照顧民生本意漸行漸遠。

協會提出2大訴求,第一、政府編列預算來支應醫療機構因本次電價上漲所增加的支出;第二、增加補助台電公司額度,提前召開電價審議臨時會,凍漲醫療機構電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