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不忍發聲了!駁政黨小金庫 盼人選回歸民主協商

▲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交通部政次黃玉霖。(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主基金會現任執行長黃玉霖。(圖/記者洪巧藍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台灣民主基金會近來遭指控為「政黨金庫」掀藍綠口水戰,執行長一職也陷入政治酬庸之說。對此,民主基金會現任執行長黃玉霖今(23日)表示,台灣民主基金會是一個跨政黨合作的國家機構,看到輿論的抹黑攻擊,他認為自己必須捍衛這個代表民主和人權價值的基金會,強調「民主協商」產生提名人選的方式,早已行之有年。

黃玉霖提到,自己在台灣民主基金會服務已經4年,即將屆退,看到最近部分網路、媒體和電視談話性節目的抹黑攻擊,做為基金會執行長,他必須出面講幾句內心話,捍衛基金會,捍衛這個代表台灣民主和人權價值的國家機構。

黃玉霖說,台灣民主基金會是一個跨政黨合作的國家機構,也是台灣政黨合作的典範,長期跨政黨合作治理,「董事長慣例由立法院長擔任,執行長則尊重主管機關外交部的行政權責,並以民主協商產生提名人選,行之有年」。

黃玉霖坦言,自己注意到為了執行長人選,部分網路、媒體和談話性節目,刻意拿他的經歷做文章,並且把民主基金會打成「政黨小金庫」,把民主協商產生的執行長人選打成「政治酬庸」,對基金會造成莫大傷害,對兢兢業業的基金會工作同仁,不公平也不公正。

黃玉霖指出,在接任基金會執行長之前,自己曾參與社會運動14年,也擁有APEC、兩岸事務和智庫外交的實務經驗,在他任期內,雖然面對COVID -19疫情,基金會首次舉辦的「世界民主運動大會」(WMD),受到所有國
家代表稱許,基金會的國際NGO合作案件,也創造歷史新高,他強調「我更多次代表台灣出訪,能夠帶著台灣民主和人權成就出訪,是我一生中無限的光榮」。

黃玉霖感慨,近年來,台灣民主基金會在全球廣受稱許和重視,這是台灣民主和人權發展的成果,也是同仁們艱辛努力的成果,近日針對基金會和他個人的抹黑攻擊,完全掩蓋同仁艱辛的努力,讓全球民主和人權友人感到婉惜,讓敵人感到欣喜。

最後,黃玉霖期盼,「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人選應該趕快回到政黨合作的軌道上,以民主協商的傳統和慣例來處理,千萬不可因人設事」,民主基金會這個國家機構,將來無論重大人事如何更替,都能夠繼續代表台灣民主和人權價值,在國內外公民社會上幫助更多的NGO,繼續在全球重大民主和人權場合上發光發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