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全台空品最差!彰化縣環保局列數據回擊:改善前段班

▲▼             彰化「八卦山大佛」修復完工。(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被指全台空氣最髒。(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瑞士空氣品質追蹤業者IQAir,日前公布台灣空氣品質不佳的城市,前3名是彰化、台南和屏東東港,讓彰化冠上空污惡名;對此環保局今天表示,彰化近5年來空品改善列居前段班,全國排名前5名,IQAir是瑞士賣空氣清淨機的民營公司,其空氣調查數據從何而來不得而知,跟台灣官方數據落差甚大。

彰化縣環保局今天澄清表示,經查,IQAir公司的監測站數量、站名及PM2.5數據都與環境部空氣品質監測網公示資料差異甚大,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監測網,彰化測站2023年度PM2.5手動年平均值為16.4μg/m3(微克/立方公尺),並非IQAir網頁所指24.5μg/m3,因此彰化縣不是全台空氣品質最差的城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環保局提供數據反擊。(圖/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提供數據反擊。(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依據環境部表示,IQAir是瑞士一家販售空氣清淨機的私人公司,數據來源包含政府單位空品測站占39%,低成本空氣品質感測器(如IQAir業者製造販售的微型感測器)61%,且裝設位置不明,數據可能未必能反映真實情況。

環保局指出,根據IQAir報告,2023年東亞地區多數城市PM2.5濃度為上升趨勢,其中台灣由2022年13.4μg/m3上升至20.2μg/m3,升幅達5成;然而環境部監測資料顯示,台灣2023年之PM2.5濃度為13.7μg/m3,相較2022年之12.4μg/m3,僅增加約1成。

▲彰化縣環保局提供數據反擊。(圖/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環保局提供數據顯示,彰化空品改善序列位居全國前5名。(圖/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強調,彰化縣2018年至2023年PM2.5手動年平均值全國排名介於第14至第15位之間,彰化縣PM2.5濃度有下降趨勢,從2018年之21.3μg/m3下降至2023年之16.4μg/m3,且2023年較2018年改善量更為全國排名第5,屬全國PM2.5改善前段班,未來將持續透過滾動式精進管制策略,務實的解決空汙問題,積極改善彰化縣空氣品質及維護縣民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