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系學生恐慌!學者教自保:須具備法律意識「保留完整記錄」

▲▼暨大社工系主任蔡佩真(圖右)分享社工自保指南,提醒要保存證據,並具備「法律、風險與作戰」意識。(圖/暨南大學提供)

▲暨大社工系主任蔡佩真(右)分享社工自保指南。(圖/暨南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1歲男嬰遭保母虐死,負責兒盟社工因遭上銬引發熱議。暨南大學社工系主任蔡佩真曾無辜地被搞不清楚狀況的家屬投訴,還好因存有證據和清楚個案記錄保護才能全身而退。蔡佩真連日鼓勵學生,提出專業自保的相關指南,提醒要具備「法律、風險、作戰」等意識,並保存證據。

兒盟女社工遭上銬畫面畫面流傳,引發社工系學生們的震撼與恐慌。暨南國際大學社工系主任蔡佩真在臉書發文替社工發聲,強調社工是人不是神,社會黑洞破口別一味責備社工,更別糟蹋社工的愛心與理想,也給社工多點勇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作為培訓社工的專業工作者,蔡佩真表示,看到電視上社工被上銬畫面,讓她想起自己也曾經無辜地、冤屈地被搞不清楚狀況的家屬投訴,幸好當時存有證據和清楚的個案記錄,讓她得以全身而退。

最令她難過的是,被自己長年所獻身服務的對象傷害,使得她曾經陷入谷底。回首那一段深刻過往,她毅然決定書寫下專業自保的指南,給學生一些照顧自己、寫記錄、專業自保的提示。

蔡佩真指出,在個案記錄過程,社工師必須具備法律意識,特別是當案主或照顧者可能提供虛假資訊,而社工師一時難以辨識真偽時,為了避免記錄出現混亂、不精確,甚至觸及偽造的風險。

她提出避免使用主觀或評價性的詞彙或太多形容詞,諸如,應記錄「手臂有瘀傷」,而不是「兒童看起來被虐待」等具體策略。還要記得留下證據,包括:同意書、合約書、照片、line、電子郵件、電話撥號記錄、會議記錄、督導紀錄、家庭會議紀錄、網絡溝通紀錄、個案研討會記錄、學術證據等,讓自己具有風險意識與作戰意識。

蔡佩真也建議社工,做好份內事之後,好好吃飯睡覺休息,休息是「神聖的自私」,社工不需要活得那麼偉大,不要過度犧牲,做能做的事,更不要因為社會的無知無情而熄滅你心中的光,畢竟無情世界還是有情天。

至於社福機構方面,蔡佩真認為,機構要有SOP保護社工,用法規與SOP範定社工的責任邊界與輕重緩急,建議社工們在SOP基礎與框架上,發揮專業與追求服務理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