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廁所大號「卻先尿出來」 黃軒曝插隊原因:不是尿失禁

上廁所滑手機。(圖/記者李佳蓉攝)

▲為何一坐上馬桶,就會想尿尿?(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明明就是要大號,為什麼卻先尿出來?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發文解惑,人體的構造本來就有排便和排尿2套系統,由於膀胱很敏感,在排泄系統中也特別「愛插隊」,所以每次坐在馬桶上,就會出現排便意念減低、尿意升高的感覺,因此「『先尿後屎』這是正常的現象」。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上,以「為何明明去大便,尿會先跑出來」為標題發文,提到先前有粉絲詢問他,「為何每次明明要去大便,還是會先尿出來?難道是尿失禁嗎?」他透露,這其實與人類身體構造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表示,人體構造本來就有「排便系統」、「排尿系統」,會有各自的排泄物,當兩者「狹路相逢」,就會喚出守門員,「一個叫『直腸』,一個叫『膀胱』。叫直腸的守門員只有一個肌肌,叫『外括約肌』;叫膀胱的守門員卻有二個肌肌,分別叫『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約肌』」。

黃軒進一步解釋,當糞便向肛門口前進時,會因肛管的壓力增加而出現強烈便意,這時肛門口的外括約肌也已準備好卸貨。只是當大家坐上馬桶、肛管壓力增大的同時,卻會壓迫到附近的蓄水池「膀胱」。

黃軒指出,「這個蓄水池有個非常敏感的肌肌,叫『膀胱逼尿肌』,在排泄系統中超愛插隊」,隨著肛管壓力升高,膀胱逼尿肌也會覺得自己壓力過大,並強力壓迫膀胱肌肉,讓人出現排便意念降低、尿意增加的情況。

由於上廁所時,通常會「等尿壓力排空之後,才能輪到真正『直腸括約肌』打開,大便才隨後出來」,因此黃軒也說,「先尿後屎」是正常現象,不必擔心是尿失禁的問題。

本文經黃軒醫師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