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319槍擊案5大疑點 呂秀蓮籲賴清德&新國會重啟調查

▲▼呂秀蓮台灣和平親善之旅 返台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319槍擊案真相未明,撕裂社會,呼籲重啟調查。(資料照/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2004年總統大選前一天,當時代表民進黨競選正副總統的陳水扁、呂秀蓮在台南市掃街過程中,突遭槍擊,引發國際譁然。時值319槍擊案20周年前夕,呂秀蓮今(17)透過聲明稿呼籲,如今新國會已開議,新總統賴清德也即將就任,嚴正要求重啟319專案偵辦,使真相大白,真兇接受國法制裁。

呂秀蓮今天表示,2004年發生於台南市的319槍擊案轉眼已20年,在台灣重大刑案若涉及政治因素從未宣告破案,致使真相石沉大海,真兇逍遙法外,包括林家滅門血案、陳文成命案、劉邦友公館血案以及319槍擊案等,成為台灣司法正義的最大反諷,也造成藍綠對立,撕裂台灣。

呂秀蓮表示,她因「奇蹟」而未當場斃命,但對案發迄今藍綠歷任總統的不聞不問,尤其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專案小組在她親往陳情3年之後無聲無息,更表失望。

呂秀蓮提出5大質疑,要求重辦319槍擊案,使真相大白,真兇接受國法制裁。第一個質疑是,3月18日國安局南部聯絡小組康組長即接獲危安情資,呈報國安局及台南市警察局,為何未預作維安處理?台南市警局、國安局特勤中心、尤其總統侍衛長匪夷所思的臨場反應,為何未作懲處,事後卻受獎賞陞遷?總統府秘書長在記者會面露神秘的微笑,並宣布「國安機制啟動」,為什麼?

對於第二個質疑,呂秀蓮指出,當天陳水扁與呂秀蓮2人均中彈,她第一時間承受銅質子彈,感覺「很重」、「很痛」,子彈射穿擋風玻璃,打在她的右膝蓋;陳、呂2人中彈,子彈不同,傷勢也不同,合理推論應是2彈、2槍、2兇手,但當時刑事局局長侯友宜卻在3月20日投票日後即鐵口斷定「一槍兩彈」,排除凶手2人,為什麼?

第三個質疑則是關於槍手,呂秀蓮說,3月28日台南安平港被發現的陳義雄屍體,身上被魚網綑綁,他的姐夫是80高齡的前國民黨特工,供稱陳義雄託他買槍過程,但遍查各處始終找不到槍彈,撈遍魚塭及安平港一無所獲,陳義雄的存款帳戶也無可疑支出,「陳義雄是319的真兇嗎?如果不是,為何被殺人滅口?」

呂秀蓮指出,當時一位在安平港工寮的林姓漁夫告訴《自由電子報》台南記者,3月26及27日連續兩天上午10點多,他親眼看到疑似陳義雄的男子騎機車到安平港,與另外乘坐小自用客車的「3男1女」會合,一起勘查安平港區水道,並向漁夫洽談租借膠筏,林姓漁夫曾向附近派出所報案,後來還在立委安排之下親自向呂秀蓮重述上情,但專案小組完全漠視此一重要線索。

呂秀蓮繼續指出第四個質疑,她說,當時最高檢查署重金禮聘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李帶美國團隊用鐳射光束在案發現場尋找「槍擊熱區」那一幕,迷倒也騙倒全台灣,根據他的勘驗,吉普車玻離彈孔離地147公分,而自己當天坐的高腳椅離地140公分,因此鐳射呈現「由上而下」的槍擊熱區,問題是子彈並非打在高腳椅,中彈的是她的右膝蓋,因此140公分至少要再加上15至20公分,應該拉出155至160公分,「由下而上」的槍擊熱區才是。

呂秀蓮質疑,這種基本常識的繆誤,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為何侯友宜與專案小組們全被誤導呢?是誰花大錢請來如此荒唐大神探?

對於第五個質疑,呂秀蓮表示,陳義雄絕非單獨犯案,本案絕非「兩彈一槍一人」,而是「兩人兩槍兩彈」,真兇是誰?誰在掩護真兇?2000年日本出版一本《暗殺陳水扁》的小說,書中虛構中國透過哈馬斯組織在大選期間,特派一位女性扁迷獻花給阿扁,花束中藏有爆裂物,但美國CIA先已掌握情資,特派一位以色列籍特工先將哈瑪斯槍手擊殺,「這本書與319槍擊案有何關聯?是否啟發有心人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