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屢爆外籍爭議!提名表新增「國籍欄」 內政部協助核對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圖/記者許敏溶攝)

▲中研院院士選舉新增國籍欄,同時將參選人資料送交內政部確認,進行雙重比對與確認。(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研院第35次院士會議將在今年7月登場,會中也將選舉新院士。為避免之前院士國籍爭議事件再次發生,中研院今(15日)表示,除了提名表新增「國籍欄」,進行院士資格審查時,就會先請對方提供足夠資料,再將所有提名的院士資料,請內政部進行確認其國籍,希望透過交叉比對,避免類似國籍爭議事件重演;若因此無法參與院士選舉者,則可以參加名譽院士選舉。

中研院當選院士過去傳出國籍爭議,引發各界關注。為避免爭議再起,中研院在去年先公告,在報名資格中,要求附上學術研究等資料,新版候選人提名表中更新增「國籍」欄位,並附上國籍法相關規定讓提名人參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中研院第35次院士會議將在今年7月初登場,會中也將選舉新院士。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天表示,這次院士提名作業為去年7月17日起到10月17日受理,提名已經結束,這次時間比較充裕,可以有更多時間審查,一切依照規定辦理。

中研院法制處指出,這次新院士選舉過程,和往年最大不同,就是資格審查,其中在國籍欄位部分,有3個選項,包括具有中華民國身份證或護照,其次是「檢附其他證明被提名人屬中華民國籍相關資料」以及「無法獲得被提名人屬中華民國籍相關資料」,有身份證或護照最簡單,第二項則需要檢附相關資料,像是參選者在美國出生,父母曾在台灣住過有中華民國籍,則要提供相關資料,若無法取得資料,則會建議參與名譽院士選舉。

中研院法制處進一步表示,為了確保資料正確,所有參選院士選舉的候選人,在中研院審查過後,全部資料會送到內政部,由內政部進行確認,希望透過交叉確認與雙重比對,避免院士國籍爭議事件重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