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醫示警日本麻疹 羅一鈞出面喊話「民眾別盲目搶打疫苗」

▲▼日本旅遊,日本遊客,雷門,淺草。(圖/CFP)

▲日本發生機上麻疹群聚事件,機場也確診相關個案,讓外界關注前往日本旅遊風險,示意圖。(圖/CFP)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日本發生麻疹群聚航班疫情,網紅醫師呼籲前往日本旅遊之前先接種MMR疫苗,讓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緊急澄清,赴日旅遊民眾無須搶打麻疹疫苗,目前日本疫情並未流行,搶打反而會讓自費疫苗快速用罄、影響高風險工作人員補接種人員的需求。

近日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為機上群聚,日本也出現航空器麻疹群聚,台大醫院感染科前醫師、旅日達人林氏璧建議,44歲以下者、出生6個月未滿1歲幼兒、滿1歲學齡前幼兒建議前往有麻疹疫情地區前,先接種MMR疫苗。他認為,最好是一歲以上的小朋友再帶去日本,等待MMR疫苗施打後會較安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呼籲一出,讓羅一鈞相當憂心民眾盲目搶打MMR疫苗,並親自與林氏璧溝通瞭解。羅一鈞表示,日本疫情目前為境外移入引發航空器群聚及機場相關個案,總計11例,跟疫情前動輒數百例相比並不算高,林氏璧醫師貼文亦強調「日本麻疹其實沒有大流行」、「遇到麻疹的機率很低」,因此還不到「日本麻疹疫情擴散」的程度。

羅一鈞指出,目前「自費疫苗市場供應量有限」,兩家疫苗廠封緘檢驗中的數量和庫存量加起來僅4.1萬劑,其中1萬劑已協調保留給防疫緊急需求調度,其餘優先供應合約院所、全國30多家旅遊醫學門診醫院、及醫療院所和機場等高風險單位工作人員補接種需求。

目前鄰近國家有麻疹流行的主要為馬來西亞、菲律賓,另外東歐也有流行,至於國人常出國的地點如日韓中港澳泰,都尚未有麻疹本土流行,羅一鈞重申,請一般出國民眾現階段「無須搶打」麻疹疫苗。

至於頻繁前往上述流行麻疹國家地區旅遊需求的民眾,羅一鈞建議,可先就近詢問附近院所供應狀況、或至旅遊醫學門診醫院掛號接種。疾管署已協調疫苗廠向國外原廠提出增加疫苗進口供應量,以應國內需求,待疫苗廠確定時程數量會再另行周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