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潮吹向鐵道局!開8土木職缺「0人應徵」 民間多給近60萬搶人

▲▼南迴鐵路英雌。(圖/鐵道局提供)

▲土木工程缺工潮也吹向鐵道局。(示意資料圖/鐵道局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缺工潮吹向政府機關,交通部鐵道局去年缺員情況超過1成,其中負責東部鐵道工程的東工處缺額率達25%,去年開出8個土木職系職缺,應考人數竟掛零,每年離職人數逾兩位數,經分析,主要是業界土木職年資高達120萬到150萬元,但政府機關僅92萬元,難以跟民間搶人,鐵道局也規劃爭取調高員工薪資。

近年營造業缺工問題也燒向政府機關,根據交通部鐵道局統計,去年整體缺額率約13.4%,其中負責東部工程的鐵道局東工處缺員情況最為嚴重,前2年缺額率皆上看19%,未料去年更為加劇,缺額率飆升到2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鐵道局長楊正君坦言,去年東工處招募8名土木職系員工,未料應徵人數掛零,「連填都沒人填」,已經連續3年離職人數超過兩位數,來的人力只有個位數,新進年輕人留不住,常常進來2年後就走,有的商調到別的機關,有的離職。

楊正君分析,土木相關職缺缺員問題已持續2到3年,缺額問題主要是公務單位特別是土木職系的薪資跟民間落差太大,以公務員來說,土木職系年薪約92萬元,但具技師執照在顧問業年薪約120萬元,營造業具技術執照年薪約150萬元,薪資差距大,土木協學會這幾年也一直反映類似問題。

▲▼交通部首設鐵路監理檢查員機制,目前已有2人完成受訓,正式上線啟動對台鐵安全檢查。(圖/鐵道局提供)

▲鐵道局爭取人員薪資待遇調整,盼吸引和留住人才。(示意資料圖/鐵道局提供)

由於東部偏遠地區加給依地方政府公告僅限關山和長濱,但鐵路沿線工地都不在相關範圍,也讓派任東部人員加給等吸引力不足,加上工程人員沿鐵路沿線工程而居,也僅能住在臨時「組合屋」,民間開出優渥薪資搶人,也讓政府機關面臨人才流失。

楊正君指出,鐵道局也正積極反應相關問題,並爭取薪資待遇調整,盼能吸引和留住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