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吳子嘉誣採購疫苗A了1億元 陳時中出庭首度揭露BNT議約價

▲▼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告名嘴吳子嘉求償1千萬元,13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批對方拼湊污衊「譁眾取寵」。(圖/記者黃哲民攝)

▲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告名嘴吳子嘉求償1千萬元,13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批對方拼湊污衊「譁眾取寵」。(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去年(2023年)5月公開指稱,前閣揆蘇貞昌與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靠採購新冠肺炎疫苗A了1億美元,陳告吳造謠、求償1000萬元,今(13日)並親赴台北地院出庭,首度揭露2020年與BNT疫苗德國原廠議約每劑單價43美元,陳強調就算買貴也不能說成貪污,批吳譁眾取寵,懇請法官「還我一個清白」。

吳子嘉當庭回敬陳時中「謝謝部長把這個合約數量跟單價,在法院公諸於世」,他說衛福部當年和BNT德國原廠「簽署失敗的合約」,沒交貨的每劑單價,比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採購已交貨的30美元高出13美元,兩者同樣採購500萬劑,差價高達6500萬美元,所以他認為這是「貪污未遂」,末了再酸陳「非常感謝部長」。

陳時中今出庭先以證人身分,回答吳子嘉的律師詰問。陳說2020年採購新冠肺炎疫苗,衛福部專家小組看好BNT疫苗,但美國輝瑞公司與BNT德國原廠都無法直接賣BNT疫苗給台灣,此時台灣東洋公司與香港雅各臣公司共2組人馬接洽衛福部,聲稱有管道提供BNT疫苗,且數量很大,可達1000萬劑甚至3000萬劑。

陳時中指出,這2組人馬都提不出原廠授權文件,根本沒得談,雅各臣也沒報價,東洋願先賣200萬劑卻報價很貴,經吳子嘉的律師追問,陳鬆口說出「每劑78.36美元」,不含稅也不含冷鏈儲存與運送費用。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圖/記者李毓康攝)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被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提告求償1千萬元,13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挖苦陳作證議約採購疫苗確有6500萬美元差價,是「貪污未遂」。(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子嘉本案是去年5月20日在網路政論節目中,重提衛福部2020年以每劑約50美元向BNT原廠議價採購500萬劑疫苗、已付5000萬美元定金的往事,吳在節目說郭台銘買同樣數量、每劑只約30美元,兩者價差1億美元。

吳子嘉在節目指稱「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靠買疫苗A了1億美元」、「後來把這個合約變成封存30年不准看,就是白白貪污將近30億台幣」等語,引發譁然,蘇、陳分別告吳,各求償1000萬元。

但陳時中今庭訊強調,任內從沒看過東洋與雅各臣提出跟郭台銘相仿的採購價格,政府絕沒故意買貴,何況這2家公司都拿不出原廠授權文件,「我怎會跟沒東西能賣我的公司談交易」,反而是BNT原廠2020年底回頭接洽願意賣,衛福部跟東洋、雅各臣的協商等於破局。

陳時中並首度揭露當時議約向BNT原廠採購500萬劑、每劑43美元,BNT原廠隔年(2021年)1月8日還同意衛福部發布新聞稿,但同月15日突以全球供貨吃緊為由喊卡,因當時疫苗市場是賣方強勢,政府只能積極爭取,但這筆交易仍告吹,政府根本沒預付5000萬元定金。

陳時中結束作證後,恢復原告身分請求法官「還我一個清白」,強調採購疫苗過程可受公評公論,但應基於事實、不能用任意拼湊的言論污衊防疫團隊是貪污犯、不要臉等語。法官諭知下月(4月)10日下午2點30分再開庭,將傳訊曾任閣揆的東洋公司董事長林全作證。

陳時中開完庭受訪重申不接受被說成貪污未遂犯,批吳子嘉「譁眾取寵」,對於被吳在庭訊挖苦證詞「證明貪污未遂6500萬美元」,陳強調買貴不等於貪污,吳的說法邏輯不通、「是惡意污衊」。陳解釋郭台銘採購BNT疫苗數量較多、交貨時間較晚,因此價格較低,若原廠當時願在2021年1月交貨,「1劑50美金,我也願意買」,吳子嘉開完庭沒受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