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追問陸船翻覆案協商破局原因 管碧玲揭:雙方制度落差大

▲▼立委楊瓊瓔。(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委楊瓊瓔。(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金門海域發生中國三無漁船越界翻覆釀兩死,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表示,兩岸代表歷經15次協商後破局,主因為何?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答詢表示,是雙方制度落差非常大,對制度認知完全不一樣,很難一次達成共識,但人道部分包括撫慰金、遺體取回有很高度共識,後續持續努力,優先人道領域。

對於協商始終沒有共識,海巡署長周美伍答詢說,協商現在是各自將歧見帶回,非常期待重新回到協商,希望海基、海協、紅十字相關單位能作為平台,希望給家屬有最多照顧。

楊瓊瓔問,陸方漁船越界狀況是否為常態?灰色地帶侵擾是否變多?周美伍答詢表示,漁船越界是常態,台灣周遭、金、馬、澎湖,這麼多年來都有越界捕魚漁船,會按照SOP去驅離,而灰色地帶侵擾則沒有變多,今年2、3月比起去年同期,相對還有減少。

楊瓊瓔接著問,金門船艇案後,是否影響兩岸關係、溝通空間是否變小?管碧玲則未直接回應,僅表示,希望這件事能夠以執法個案角度面對,如把兩岸政治議題綁進來,確實對話遇到「卡卡」、比較卡,該案15次溝通,也表示有在溝通。

楊瓊瓔追問,對岸是否有在「切香腸」、循序縮小我方界線?周美伍答詢時連稱沒有,清淤每三年一個週期,現在是2022年到2024年,屬於正常疏濬,雙方仍有正常溝通空間管道。

楊瓊瓔最後建議應仿效部分戰略溝通概念,應向國際和國人揭露,壓迫侵擾情形到底有沒有加劇,爭取國際支持也是讓國人了解。周美伍答詢則承諾表示,會加強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