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籍投票」幫陸開大門? 郭正亮:國民黨要回答技術性問題

▲▼郭正亮(圖/資料照)

▲郭正亮(圖/資料照)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包含開放境外「通訊投票」,被質疑是在幫中國大陸人開大門。前立委郭正亮表示,國民黨提這個案子最後一定要回答技術性問題,重點是如何在中國大陸實施這個制度?因為國民黨在大陸也沒有單位,而且到時候開票,行政人員能去嗎?在雙方管轄權都沒有互相承認的情況下,怎麼可能做這種事?建議可從能執行的地方先推,然後可能要有除外條款。

郭正亮11日在節目《大新聞大爆卦》中表示,國民黨提這個案子最後一定要回答技術性問題,以美國為例,他們有海外投票,但那是在大使館投票,如果像台灣沒有駐外單位要怎麼投?因為台灣在很多國家都沒有邦交國,中國大陸就沒有辦事處,那要怎麼投票?

郭正亮說,另一種是將選票寄回來的「通訊投票」方式,中選會會在投票前幾個月提供掛號信封,請海外國人彌封後從海外居住地寄回來,但這也要克服技術問題,大陸接不接受?大陸可以處理這種郵件嗎?

至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根據憲法規定,投票是秘密的、且總統大選必須返國投票;因此,國民黨要推動的海外投票、通訊投票「當然是違憲」,更質疑「中共難道不會下指導棋嗎?」對此,郭正亮痛批,這是在胡說八道,當然沒有違憲,柯建銘根本就認定在中國大陸投票無法秘密。但如果民進黨要辯論這個問題,國民黨就要提出「如何有效秘密投票」,讓選票安全寄回台灣。

郭正亮認為,重點是如何在中國大陸實施這個制度,這個不是簡單的問題,因為國民黨在大陸也沒有單位,而且到時候開票,行政人員能去嗎?「至少要把票桶取回吧!但你怎麼知道可以如期出入境?這個問題在立法院已經吵了十幾年,大部分都是把中國大陸除外,因為技術上很難執行,國民黨要有技巧性思考,不要到時候被人家攻擊這一點。」

「在雙方管轄權都沒有互相承認的情況下,怎麼可能做這種事?」郭正亮指出,國民黨有義務回答技術細節問題,不然就從可以執行的地方先推,只是可能要有除外條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