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宣誓入籍」提案引國民黨跳腳 黃捷:代表我做對了什麼

▲▼黃捷 聯訪 搶麥克風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黃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日前提案修訂《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新增陸配入籍需宣誓「完全放棄」中國公民身分,也需和外配一樣經過考試,且該版本中宣誓具法律效力,違反會被註銷戶籍,提案一出引起藍白陣營痛批。對此,黃捷昨(12日)表示,自己的提案核心價值是平等,一個宣誓效忠台灣卻引起國民黨主席和這麼多委員攻擊,什麼時候在台灣盡公民義務,變成是一件要被質疑的事?「國民黨紛紛跳腳,是否代表我做對了什麼?」

藍白黨團日前提案「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六年改四年」引發爭議,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主張應與他國外配標準一致,反對者則指出,中配入我國籍不用放棄本國籍,且70歲以上雙親以及12歲以下孩童都可以依親來台,使用台灣社會福利、健保、醫療資源,已經是優待。

多位民進黨立委日前提出對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及第17條之2,將入籍宣誓做為申請定居的必要條件,並明文提案,修正條文的宣誓誓詞為「本人完全放棄以前所屬大陸地區之公民資格及其基本權利和義務,同時承諾成為台灣地區人民後,將捍衛其民主與自由,恪遵憲法及法律,善盡公民義務」,大陸地區人民宣誓後,分別於誓詞上簽名、蓋章,送內政部存查。

該提案一出,引起藍白陣營跳腳,國民黨立委痛批毀憲亂政、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則指這樣的提案打臉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法;對此,黃捷指出,一個宣誓效忠台灣引起國民黨黨主席和這麼多委員攻擊,實在是受寵若驚,什麼時候在台灣盡公民義務,變成是一件要被質疑的事?國民黨紛紛跳腳,是否代表我做對了什麼?

黃捷強調,自己的提案核心價值是平等,中配外配都採用一致的原則,平等是人權,不是特權,「請國民黨的翁曉玲們,不要一有機會就想開特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