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凱遭虐死「女社工忽略1關鍵」 11年社工嘆:挨告不意外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北市1歲男童凱凱遭劉姓保母姊妹虐死,陳姓女社工3度訪視卻未查出問題,掀起社會大眾議論。1名擁有11年資歷的社工提出1個關鍵問題,陳女自己提到孩子掉了4顆牙,牙醫也有提醒可能受到不公平對待,卻沒有提早警覺,後續挨告其實不意外,雖然不能排除陳女是被保母騙了,但並不代表沒有責任。

▲劉姓保母虐死1歲童。(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劉姓保母姊妹涉嫌虐死1歲的凱凱。(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凱凱遭兒福聯盟認證的劉姓保母虐死,負責訪視的社工陳女12日被依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等罪嫌上銬移送,並在檢方訊後被諭令以30萬元交保。陳女離開地檢署時,一路低著頭啜泣上車,面對媒體詢問均保持沉默。

案件曝光之後,引發社會大眾議論,還有人質疑社工涉嫌造假。一名擁有11年資歷的社工在PTT發文表示,小孩的照片有很明顯的情緒轉變,如果有照實家訪,紀錄上都會寫清楚哪裡有受傷,而陳女自己提到孩子掉了4顆牙齒,牙醫也說了可能受到刺激或不公平對待,此時應該就要有警覺心,所以後續陳女挨告,其實並不意外,如果她早一點發現或是有仔細觀察孩子的傷勢,是可以避免憾事發生的。

不過,該名社工也提到,兒福執行長自己提到1名社工負責10多個案子,假設1個月22個工作日要訪視15個個案,工作量其實並不合理,社工只能請保母傳照片,所以也不能排除陳女受到保母欺騙的可能,但這不代表陳女沒有責任,關於人命的事情,社工的警覺心要很高,這件事情兒福、陳女要負責,劉姓保母姊妹也應該受到法律嚴懲。

▲▼             兒福聯盟陳姓社工移送。(圖/記者張君豪攝)

▲陳女(白色外套者)被警方上銬移送。(圖/記者張君豪攝)

律師林智群12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假如社工實際上沒去訪視,可能會成立業務登載不實罪,「如果是用視訊方式,或是只是接收保母傳送的照片,那就很難看得出來小孩有什麼異狀」,當然,他也希望檢方能夠確認社工的行程表跟當天的悠遊卡紀錄,如果不是如此,「該還人家清白就還人家清白。」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則發出聲明稿,質疑警方上銬陳女是否具正當性與符合比例原則,也希望媒體自律保障當事人隱私,並要求兒盟董事長不要把責任全丟到社工身上,所有責任不應該都由本案社工一人承擔。

● 《東森新媒體ETtoday》關心您: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立刻撥打110報案,再尋求113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