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曝「在地協力者」界定 綠委籲用光譜判定:成立卓越中心應對

▲▼邱國正 陳永康 陳建仁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質詢 外交國防組。(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今(12日)質詢時詢問,國防部如何定義認知作戰、在地協力者等詞彙?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錯假訊息是認知作戰中最明顯的,為了打擊軍民士氣,選擇時機點、議題趁機擴大,有任何訊息對我方不利、對對方有利,就會初步認為是在地協力者,後續由檢方認定。沈伯洋建議,可透過光譜模式判定,列入可信度、帳號潛伏等要素;他也呼籲,台灣應成立「卓越中心」跨部會應對混合戰。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部會閣員至立院備詢,沈伯洋質詢時請國防部說明認知作戰的標準,邱國正回應,錯假訊息是認知作戰中最明顯的,為了打擊軍民士氣,選擇時機點、議題趁機擴大,並且無聲無息的加進來,讓民眾認為是普遍的現象,是一個滿嚴重的問題,國軍對認知作戰的防衛做得很徹底,國家也有資安防護應變的團隊。

沈伯洋指出,在國防部的業務報告中提到,中共利用官方媒體、側翼組織、在地協力者,所以很明顯官方媒體是滿重要的發動單位,至於「在地協力者」的字眼也會引發國人的疑惑,國防部是否有相關準則?邱國正回應,有任何訊息對我方不利、對對方有利,就會初步認為是在地協力者,至於實際上是不是,檢調單位都會進行調查,沒有人臉上會貼標籤。

沈伯洋直言,在地協力者有時會表示發言屬於言論自由。在認定上有很多曖昧不清的狀態,形成國防部和國人溝通的障礙,國防部無法清楚告訴大家「誰才是在地協力者」,更不要說相關的準則、要綱,應該把定義進行釐清。沈也指出,像去年談到「潛艦國造」、「義務役上戰場」等議題,很明顯有中國操作痕跡,國防部並未特別告訴大家是認知作戰,可能有自己的政策考量,但是若確定是認知作戰,標準是什麼?

邱國正重申,訂標準很困難,例如國軍有人做出洩密或是不留意間造成困擾,軍方可以列出違規的項目,但要如何界定民間是「在地協力者」,真的沒有辦法。只能看發出來的訊息當中,經過檢調偵查或者後續發展,出現比較違背常理的反應的話,就可以判定他是在地協力者。

沈伯洋建議,由於界定困難,可以將此變為光譜,可看出哪些行動接近中國操作的認知作戰,列入可信度、帳號潛伏的程度等要素,當突破某個標準後就可以告訴國人是嚴重狀況。沈也舉例,北約國家,在面對俄羅斯的混合作戰,就希望有一個卓越中心,一起面對混合戰,一起進行分析,接下來是否有機會開啟這方面的討論?

邱國正回應,相關工作確實很難叛變,但國防部有很多團隊支撐這些工作推動,對於這些狀況做分類,以後此類可以篤定地立刻做出反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