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君問「近期睡得好嗎?」 蔡明彥認難回答:有在睡覺!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1)上午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詢問,蔡明彥「睡得好嗎?」蔡明彥聞言坦言,這個問題難回答,「有在睡覺」,幽默化解立委提出的難題。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文君今天上午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先詢問蔡明彥「近期你睡得好嗎?」蔡明彥說,他從來沒有想到睡覺的問題比專業的問題還難回答,因為說睡得好,好像是自己不重視台海緊張情勢,說睡不好,好像說「台海情勢很緊張」。因此,他笑著說,「有在睡覺」。

馬文君表示,國防部長和國安局長對於台海情勢都是一樣重視,而包括國軍弟兄、國人也都非常在意,是否能請蔡明彥分析,8年前和8年後,台海局勢有這麼大的改變是為什麼?蔡明彥表示,最主要還是中國整體戰略行為出現改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對整體國力充滿自信。

此外,蔡明彥回應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台海戰事一觸即發的跡象,這點請國人放心。不過他也說,在中共對台的和統手段中,軟硬兼施,預判在5月20日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前,中共軟硬動作會更多,意圖影響台灣。

另對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時關注中共戰備警巡常態化議題,蔡明彥說,中共戰備警巡有常態化,平均約7至10天會有一次,每次約有10架共機,約3或4艘共艦,實施聯合戰備警巡;若有外國機艦經過台海,或外國政要、議員訪台,中共也會做出回應。沈伯洋補充,根據他的統計,1個國外議員訪台,共機約出動10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