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更愛賺錢買名牌!他揭:真正的有錢人重視「實用的快樂」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錢人透過創造價值來做出貢獻。圖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鄭寅鎬 정인호;譯者/林又晞
摘自/平安文化《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

窮人渴望成為有錢人,這是「一時的快樂」。反之,有錢人專注於成為有錢人,並透過創造價值來做出貢獻。像菲尼這樣被認為只在意金錢而臭名昭彰的人,捐出了全部80億美金的財產,這就是實用的快樂。

猶太有錢人認為,除了解決食衣住行必需的財富之外,其他的財富都不是自己的,多餘的財產只是受到委託,幫忙管理而已,這就是所謂的「管家論」,因此不能緊抓著那筆錢。他們認為有錢人應該扮演人類心臟的角色,就像心臟把血液輸送到各個部位以維持人體健康一樣,有錢人應該把自己手中的財富傳遞到社會上,才能打造一個健康的社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根漢家族在畢爾包、紐約和威尼斯等地建造了美術館,他們也把積蓄花在有意義的慈善事業,特別是為藝術領域和航空領域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取得龐大財富與成功的有錢人,就像猶太有錢人和古根漢家族一樣,他們不僅僅掌握財富,還追求實用的快樂。安德魯卡內基貢獻於鋼鐵製造和銷售;法蘭克·溫菲德·伍爾沃思創建了全球第一家超低破盤價的連鎖店;沃爾特·克萊斯勒和威廉·克拉波·杜蘭特竭盡全力發展汽車產業;詹姆斯·J·希爾全心致力於建造巨大的洲際鐵路和管理事業;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貢獻於近代通訊發展和相關的科學研究;賽勒斯·柯蒂斯(Cyrus Curtis)一生都在為美國最大週刊《星期六晚間郵報》(The Saturday Evening Post)的發展做出貢獻。

如果你拚命地賺錢購買名牌手提包、皮鞋、衣服、汽車和手錶等,那就代表你是個假的有錢人,因為真正的有錢人所追求的已經超越了名牌或品牌。「十美金的手錶就很好用了,為什麼需要昂貴的呢?」從菲尼的這個反問就可以知道,真正的有錢人確信物質和一時的快樂,並不是提高自身價值或彰顯獨特性的因素,這種信念會延續到他們生命的盡頭。

因此我們應該時常記住傳說中的慈善企業家安德魯·卡內基留下的話:「富有的死亡是不光彩的。」並且付諸實際行動。

★本文摘自平安文化《有錢人的書櫃總有一本心理學書:打造你的「易富」體質,成為掌握財富的5%人!》,原文篇名〈真正的有錢人追求實用的快樂,而非名牌〉。作者鄭寅鎬,為了理解「有錢人的思考方式」,他訪問了50多名富豪,並試著了解他們成功的秘訣,尤其專注探討「有錢人是基於什麼來判斷和行動?」,他將所獲得的答案寫在本書中。看懂人心的走向,就能掌握錢的流向;打造「易富」體質,成為掌握財富的5%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