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男住護理之家被強制插尿管 醫師隔空看診害生殖器被切除

▲▼醫院,住院,病床,病患,患者,醫師,護理師,護士,病房。(圖/CFP)

▲中風臥床示意圖。(圖/CFP)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洪姓男子因中風住進護理之家,又因為經常自行解開尿布、隨地解尿,讓照護人員困擾不已,後來護理之家的蕭姓醫師在沒有親自診療的情況下,就指示照服員幫洪男強制插尿管,後來洪男生殖器發炎腫脹,還是沒有將他送醫救治,害洪男最後生殖器壞死只能切除,法院審理後,依違反醫師法判蕭姓醫師徒刑8月,照服員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

判決指出,蕭姓醫師是這家護理之家的院長及負責醫師,2017年間洪男因中風肢體活動受限又獨居生活,與胞弟商討後入住護理之家,但洪男在護理之家經常會自行解開尿布、隨地解尿,讓照服員困擾不已,照服員透過LINE和簡訊向蕭姓醫師報告後,蕭姓醫師就憑著相片和文字「隔空看病」,指示照服員對洪男強制插尿管。

後來,洪男的下體不斷出現膿液、腫痛、散發惡臭等症狀,蕭姓醫師還是只指示照服員幫他擦藥、擠膿,後來洪男生殖器越來越腫脹,連抗生素也沒效,護理之家才將他送往醫院救治,到醫院時洪男的下體莖幹及龜頭均呈黑色壞死,根部持續大量膿液流出,經緊急手術清創後,整個生殖器仍因壞死而需切除。

洪男及家屬事後怒告蕭姓醫師和照服員,兩人也被起訴,法院審理時,蕭姓醫師主張自己本來就是醫師,並沒有違法執行醫療業務,照服員則說他只是聽從蕭院長指示,並沒有違法。

但法官認為蕭姓醫師沒有親自診治,就指示照服員對洪男插尿管,並不符合醫師法規定的得以通訊方式診察治療之情,而且洪男有高血壓、糖尿病史,本就應盡量減少尿管插置,因此綜合相關事證,依違反醫師法判蕭姓醫師徒刑8個月,照服員則是共同正犯,被判處徒刑6月,均得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