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政府工作報告未提「和平統一」 邱太三:還沒辦法下論斷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李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兩會,人大,政協。(圖/路透社)

▲李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在兩岸的部分今年未提及「和平統一」,令外界擔憂是否影響台海和平。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6日表示,他們不會只單看一次的變化,或單純只看這四個字,「會理解一下是不是跟過去一樣,但現在還沒有辦法下論斷。」

邱太三6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赴陸團停招」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質詢。立委高金素梅質詢邱太三時詢問,「李強去年曾說和平統一,今年只提統一,和平這兩個字卻消失了,是不是代表對台灣的態度更強硬?」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委員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答詢  赴陸旅遊團停招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太三回應,回顧比較長的歷史來看,民進黨執政的時候,都以反獨做優先,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就希望統一做優先,在這兩個裡面,做主軸上的區分,我們也來理解一下,是不是跟過去一樣,或是有特別的用意,現在沒有辦法下論斷。

高金素梅認為,陸委會沒有就時事作因應,現在兩岸惡意螺旋持續升高,非常嚴重不是好事,政府是全民的政府,有責任要降低危機。邱太三則回應,「我們都在努力當中。」

立委張宏陸也在質詢時詢問了相關問題,邱太三進一步指出,他們不會只單看一次的變化,或單純只看這四個字,報告中還有其他涉及台灣的部分,以及與中國大陸內部社會經濟問題的聯動等,也將會同相關單位研究,「若外界有所關注,陸委會在例行記者會中也會做比較完整的說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人大會議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