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船事件談判又破裂 管碧玲「深感遺憾」:盼最大善意化解歧見

▲▼陳建仁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 立法院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針對金廈海域三無船舶翻覆事件,兩岸間至今協商14次雙方仍無共識,陸方5日更二度拒收海巡署欲轉交受難家屬的10萬人民幣慰問金,陸代表、家屬氣憤離開金門,協商破局。對此,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5日表示,期待所有的一切努力,能在最後達成共識,「今天這樣的發展,我們深感遺憾,我們仍然秉持最大的善意,保持開放的態度,希望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管碧玲表示,面對傷亡,她本人在第一時間就指示海巡署應該安頓亡靈,設立牌位、靈堂予以祭拜,海巡署隨即就委請金門海印寺師父,誦經安靈、安渡亡靈,責成海巡署人員善盡靈前祭拜,及對家屬應該要有的責任,我們所有的人道關懷盡一切的努力在進行。

「啟動溝通以後,從家屬抵台,我們做了各種方式,配合家屬的要求。」管碧玲說,2位生還者非常迅速地就讓他們回國,家屬要勘查船舶海巡也都配合。啟動協商的整個過程,海巡署持續以最大的誠意提供具體撫慰的方案,希望給予家屬最實質跟協助的保障,儘速完成善後工作。

管碧玲5日表示,期待所有所有的這一些努力能夠最後達成共識,今天這樣的發展,深感遺憾,「我們仍然秉持最大的善意,保持開放的態度,希望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管碧玲也發表4項聲明:第一,我們是民主法治的國家,自事發之日起,以及進行後續的協商,我們始終堅持事故真相必須於我國體制,交由獨立公正與客觀的司法機關完成調查,未來也會依照調查的結果釐清責任,絕對毋枉毋縱。

第二,我們期待優先照顧家屬人道關懷,我方願意在事故真相調查公布前,優先對家屬表達最誠摯的關懷,與提供實質的慰問,展現我方妥善處理本案的最大誠意。

第三,在事件過程中,我們展現我方妥善處理本案的最大誠意,在司法機關尚未完成調查以前,針對未進行蒐證錄影,以致事發經過無法在第一時間呈現,而造成社會與家屬未能及時了解真相深受煎熬等等,除了由許副署長在公開的記者會向社會道歉,也指派了海巡署長赴靈堂向亡靈上香,並撫慰家屬,署長並對亡者的死亡表達了歉意。有關進一步道歉的部分,也提出符合我國法治之下的版本溝通。

第四,對於亡者的遺體及船隻的相關發還,我們也願意在完成我方司法程序後,行政部門尊重家屬所有權人的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