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國會改革五法今送出! 「藐視國會罪」最重關3年

▲▼立院朝野再度就「邀請行政院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就『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進行專案報告」相關事宜進行政黨協商,國民黨總召傅崐萁到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4日)上午召開黨團大會,除討論內政委員會攻防外,也通過黨團版國會改革法案,要徹底遏止當前國會運作亂象。對於藐視國會的罰則,國民黨團提案指出,被質詢人質詢的答復,不得超過質詢範圍,也不得作虛偽不實的陳述,違反規定且情節重大者,經院會決議送司法機關,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國民黨團的國會改革法案,內容分別為立法院正副院長記名投票、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暨記名投票、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及藐視國會罪、偽證罪等。

針對藐視國會的罰則,國民黨提案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其中被質詢人質詢的答復,不得超過質詢範圍,除對國安有立即明顯的危害,或依法應祕密的事項,否則不得拒絕答復、提供資料,也不能作虛偽不實陳述或有其他藐視國會的行為。

國民黨團提案指出,違反規定者,由主席或質詢立委提議,出席委員1/5以上連署或附議,經院會決議,可處被質詢人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者,得按次連續處罰。情節重大者送司法機關,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

總召傅崐萁黨團大會後受訪時指出,逾7成國人殷殷期盼的國會改革,黨團今早已討論完涵括國會聽證、調查權等面向的國會改革5法,今天就會提出正式版本送立法院議事處,預估明日將排入程序委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