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定調「撞船」有何不可? 綠委:陷海巡於不義

▲▼內政委員會 召委高金素梅 搶程序發言登記。(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委員會今天排定專題報告,但朝野對「撞船案」用詞有歧見。(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4)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進行專題報告,但藍營不滿管擅改「金門撞船案」名稱,要求道歉,會中為程序僵持超過20分鐘。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批評,海巡嚴格執行兩岸共打協議,召委高金素梅卻硬要把名稱變「撞船」,這是故意帶風向;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說,兩岸協商還在角力,「撞船案」是陷我方協商代表與海巡於不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海委會、陸委會、國防部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然而,管碧玲日前透過臉書表示,該名詞定位違背事實,因此,海委會將提出「113年2月14日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專案報告,引發藍營不滿怒斥藐視國會,高金素梅今也重申專報名稱維持「金門撞船案」。

對此,卓冠廷批評,海巡嚴格執行兩岸共打協議,攔查三無船隻,不幸發生翻船事件,但高金素梅在安排專報的時候,卻硬要把專報名稱變成「撞船」,這不是故意帶風向,什麼是故意帶風向?

卓冠廷表示,司法單位已經介入調查,民眾黨與國民黨立委今天卻擬提案成立「調閱」小組,問題是,這已經是司法調查案件,大法官釋字第729號早就寫得清清楚楚,「為保障檢察機關獨立行使職權,對於偵查中之案件,立法院自不得向其調閱相關卷證」。他說,擺明了就是提一個絕對不可行的方案,藉此來指控黑幕,不是嗎?明著搞認知作戰搞煽動,到底是哪一國的民意代表啊?

此外,洪申翰今日撰寫長文指出,反對國會把金廈水域事件定調成「撞船案」,真的只是無謂的文字遊戲嗎?想要釐清責任當然OK,但要說報告名稱不重要,好像海委會爭取報告名稱是沒有意義的執念,這是大錯,因為兩岸協商還是進行式,對於事件過程責任的認知,還正在角力中,如果國會自己把這事件從「中國三無船的非法越界取締」,反定調成「撞船案」,中方協商人員必定如獲至寶。

洪申翰指,若他是中方協商人員將會說:​「你們台灣立法院都自己說是『撞船案』了,連你們內部都這樣講了,你們還出來跟我爭什麼?快認錯、道歉!」

洪申翰續指,「撞船案」這3個字的定調,很明顯具有主客責任的意涵,這當然只是在陷我方協商代表與海巡於不義,「如果你是一個真正在意國家利益的海委會主委,會對這種標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兩岸的協商談判還在進行中,這些定調文字的使用,當然都攸關國家利益和海巡的執法尊嚴。

洪申翰說,藍白現在把國會報告標題的更正,視為是無謂的文字遊戲,這要不是蠢,就是壞,所以現在在內政委員會,居然在要求勇於捍衛國家利益的海委會道歉,這真的太荒謬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