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兩會/拜登、川普都是北京難題 美大選牽動中美「克難前行」

▲▼中美關係。(圖/CFP)

▲美國大選牽動中美關係變數。(圖/CFP)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2024年大陸全國「兩會」下週即將登場,誰來接外交部長一職?日前訪美備受矚目的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被高度看好,欲將於今年3月於會期上獲任命外交部長。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多位兩岸學者也認為,未來一年中美關係是加倍的「克難前行」,最大變數來自無法掌控的美國大選,不論拜登或川普勝選,只求「兩害相權願其輕」,對華政策連續性充滿未知數。

今年適逢美國大選年,牽動兩岸關係未來走向,對於北京來說更是無法掌握變數,不管是拜登連任或川普又當選,中美關係都十分艱辛。依目前拜登作風有談判性,中美也在某些事物上達成默契,比如長期夾雜在大國之間「台灣問題」,若川普勝選回歸,一切將重新洗牌。

中美關係雙倍「克難前行」

談及中美關係,台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黃奎博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形容,「如果兩岸關係是克難前行,現今的美中關係對北京來講是雙倍、加倍的『克難前行』,也是繞不過去的坎。」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兼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也表示,「這次美國大選已經超出北京能夠控制的範圍,影響力最大,不僅是外交、經濟,甚至包括兩岸,整個中國大陸面對外在環境全部,變數也最大。」

回顧中美關係最大變數,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高調訪台以及「間諜氣球」事件,讓中美關係雪上加霜,歷經多次談判修補關係,中美去年恢復時隔一年的軍事對話,儘管近期看似慢慢回溫,台灣問題、南海領土爭議等議題,中美之間持續針鋒相對也保持克制。

寇健文表示,去年11月「拜習會」在舊金山會晤時達成共識,同意恢復兩軍溝通交流,「尤其是兩個擁有核武大國不能發生戰爭衝突。」

畢竟,大陸官方與拜登政府來回磨合快4年,彼此已存在默契與共識,這次美國大選結果對中美關係走向與維繫極為關鍵。

▲▼拜登,川普。(圖/路透)

▲拜登連任或川普回歸,中國大陸只能「兩害相權願其輕」。(圖/路透)


拜登或川普勝選「北京兩難」

今年美國大選可能重演拜登與川普爭奪總統之位,多家外媒也分析,對中國大陸而言,兩人有如「兩碗毒藥」,無論誰當選,美國對華戰略競爭部會有太大改變,但拜登上任後尋求與北京合作態勢,比起善變的川普好一些。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也表示,「關於這場選舉的結果,目前很不確定和倚賴猜測的因素太多,做出哪怕差強人意的預測也殊為困難,甚或不大可能。」

時殷弘強調,中國只能「兩害相權願其輕」。未來,無論拜登或川普誰贏得大選,對華政策的連續性都必定大於變異的可能。

「北京再怎麼努力,對外做什麼事情,只要川普一上來,很多事情都是處於很大的不確定性。」寇健文分析。

寇健文說,川普的善變不只對中美關係增添變數,日韓、歐洲各國盟友也很擔心。回顧川普上一任「孤立主義」作風,與拜登「拉幫結黨」做法不一樣,假設川普回歸,很多事情變數更大。

黃奎博也指出,「不管是拜登或川普,對北京來說都是兩難,誰當選都不是正面加分的結果,如果兩個硬要選擇,很多判斷下顯示北京偏向拜登,因為他的可談判性與可預測性高。」

「北京的兩難還有美國國會。」黃奎博進一步分析,美國國會是中共的一個軟肋,中共以前對美國國會工作做的不深,後來學台灣的駐美代表處對國會做工作,但雙方政治體制、思想價值和意識型態差太多,中共對美國國會工作本來都有限。

黃奎博也指出,美國國會是行政立法分權,對於美國外交沒有太多干涉,屬於相互制衡,到了2010年中後期,國會慢慢對外交權主張要求越來越多,國會這一塊是大陸方面更難去控制和影響,「加上跨黨派普遍意見對中共相對不友善,是未來看得到很大的困難。」

▲▼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會晤。(圖/路透)

▲去年「拜習會」雙方達成默契,台海不能有衝突。(圖/路透)

中美恐怖平衡「共管」台灣?

中美關係之下的「台灣問題」變數?寇健文分析,從這次台灣大選可看出,北京有反制措施,但反應沒有異常激烈,由此看出中美存在一些默契,雙方對兩岸局勢控管都有共識「防止衝突」。

舉例這次大陸漁船翻覆2死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接連表態,「美方持續敦促雙方保持克制,勿片面改變現狀」、「反對任何一方採取任何破壞和平穩定的行動」,可以看出美國也希望台海就此打住,保持理性克制,對台政策也很明確,「不希望衝突升級,甚至引起軍事戰爭。」

寇健文則指出,金門起事件之後,「任何事情除了戰爭以外,他們都會做。中共會對台進行不斷的壓迫。」由此可看,去年「拜習會」雙方就達成默契,如果拜登連任,會照著默契繼續走下去,甚至美國回過頭管台灣,避免每一種可能的發生,就是「中美共管」意味。

以巴衝突、俄烏衝突等,讓美國包袱巨大。黃奎博先前也分析,拜登這段選舉期間會盡力壓制台獨,以免台海緊張對自身選情增添變數。

黃奎博指出,當前華府與北京對台最明顯政策交集,「遏制台獨勢力。」雙方經各層級的「護欄式」的國安溝通,並在無意外、各自行動的前提下,以所欲採取的方式維護前述交集。這類同於美國與中國大陸「技術性共管台海」。即使賴清德520上任後,中共方面暫時延續目前對台的軟硬兩手策略,等到美國總統大選底定後,依據美國對台政策作出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