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福利比外配好」!藍白縮短中配入籍時間 黃捷:其心可議

▲▼黃捷受訪。(圖/記者陳煥丞攝)

▲民進黨立委黃捷。(圖/記者陳煥丞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國民黨日前提出立法院優先法案,其中,包括縮短現行中國大陸配偶入籍時間從6年改為4年,此案也受到民眾黨的支持,並表示,是為了讓中國大陸配偶與外配皆能夠被公平對待。對此,民進黨新科立委黃捷點出,現況下,中國配偶入籍,不用跟外籍配偶一樣,須要放棄國籍、通過考試,甚至中配雙親可以來台定居,但外配不行等狀況,其實,一比較就知道中配福利比外配好。

黃捷認為,藍白雙方陣營在第一個會期,就急著將中配入籍縮短作為優先法案,其心可議。她強調,若要比公平、談人權,為何只談中配、不談外配?「一比較就知道,現狀就是中配福利比外配還好。」

黃捷強調,對於保障新住民權益,可以標準一致來討論,而不是在國安、健保雙重疑慮下,貿然開放。

與此同時,黃捷點出,現況下,中配入籍不用放棄中國國籍,外配要;中配不用申請歸化,外配要;中配不用通過考試,外配要。

此外,黃捷還點出,中配雙親可申請來台定居,外配不行,以及,中配雙親定居後可使用健保,外配不行。

▲民進黨立委黃捷點出,現況下中國配偶與外籍配偶入籍相關規定之差異。(圖/翻攝自Facebook/黃捷)

▲民進黨立委黃捷點出,現況下中國配偶與外籍配偶入籍相關規定之差異,點圖放大。(圖/翻攝自Facebook/黃捷)

因此,黃捷直言,國民黨首提法案,竟不是為台灣人爭取權益,而是為中國謀取福利。

最後,黃捷也呼籲,中國整天對台灣文攻武嚇,更有利用中配介選的先例,台灣需更小心應對,而不是大開後門,讓中國有機會利用中配入籍縮短、獲得投票權及參政權,對台灣民主造成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