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批海巡草菅人命夏立言竟回「會監督政府」 黨政人士:無法接受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在上海和平飯店會面。(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在上海和平飯店會面。(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出訪大陸,並會晤國台辦主任宋濤;過程中,宋濤針對中國艇翻覆2死事件,批評民進黨政府草菅人命,夏立言表示會「監督政府」,此言挨批是唱和大陸。對此,黨政人士表示,無法接受夏立言附和中方說法,並對於中方將我國海巡同仁執法事件進行政治操作感到遺憾。
 
夏立言此行出訪備受關注,在拜會宋濤時,雙方會面談及日前金廈海域三無漁船翻覆事件,宋當面指責台灣海巡粗暴對待中國漁民,甚至導致漁民遇難,「草菅人命、冷漠無情」。代表國民黨前往中國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則回應,會監督民進黨政府,一定要能夠妥善處理該事件,盡快發掘事實。

對此,黨政人士直言,夏立言這種附和中方的言論,不但失格也讓人無法接受。因為本案很清楚就是三無船舶闖入我國海域,海巡同仁只是依法執法,現在面對中國刻意拉高政治對立,甚至藉此發動灰色地帶攻勢,「曾經擔任陸委會主委的夏立言,對於這樣的情勢不可能不了解,就算是考量國共關係,至少也要為自己國家的海巡跟政府執言」,呼籲中國停止政治操作才是負責任的在野黨的做法,而不是附和中國的立場。
 
陳建仁1日受訪時也說,海巡人員是依國際慣例、也按照台灣的法律依法執法,很遺憾看到中國政府扭曲汙衊海巡人員在執法上所做的努力。另外,也看到夏副主席應和這樣的一個說法,令人感到不解,「而且也覺得這樣的一個唱和,對於我們海巡人員的執法相當地不公平,我也在這裡覺得這件事確實是夏副主席的講法並不適宜」。

陳建仁呼籲,兩岸為了要健康有序的交流,應該秉持務實的方法來處理這個案件,不要刻意地抹黑、謾罵,甚至汙衊海巡人員依法執法的決心,也希望兩岸持續以務實的態度來處理這個事件,來確實保障兩岸人民的權益。
 
黨政人士指出,中方不願意就事論事,試圖將本案政治化。先是國台辦在記者會強調,只要民進黨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的大門隨時可打開。接著在雙方談判過程中,甚至求台灣海巡署4位執法人員到對岸接受調查,被我國以「違反司法管轄權」拒絕。
 
黨政人士回顧,夏立言過去都在爭議的時候出訪,例如2022年中國對台軍演當下,不顧外界反彈聲浪,組團赴陸為選舉募款;2023國台辦新主任宋濤發言表示,將與台灣有識之士協商「國家統一」,夏立言也率團訪中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宋濤等人會面。該人士表示「政黨對內可以競爭,但對外應該團結一致」。呼籲國民黨應該不分黨派,全力支持海巡弟兄,抗議中國莫須有的指控,拒絕中國一切無理的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