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保護力衰退!美建議65歲↑打第2劑XBB 疾管署3月中討論跟進

▲▼Novavax XBB疫苗開打,台大醫院首日接種踴躍。(圖/記者洪巧藍攝)

▲Novavax XBB疫苗,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際新冠疫情持續,目前新冠疫苗已經更新至XBB疫苗,建議接種一劑,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近日公布最新預防接種建議,65歲以上長者應該在間隔4個月之後追加一劑疫苗。台灣是否要跟進這項接種政策?疾病管制署副署長曾淑慧今(1日)表示,預計3月中旬前召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討論。

外電報導指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近日召開ACIP會議,會中專家討論由於超過3~4個月疫苗保護力就會衰退,建議65 歲以上的人應該額外接種一劑現行使用的Covid-19 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淑慧說明疾管署內部也針對此建議進行討論,已經在徵詢專家時間,預計3月中之前召開會議討論長者是否需要接種第二劑XBB疫苗。由於目前國內使用XBB疫苗有莫德納與Novavax,是否會開放「混打」也會列入討論。

疾病管制署今日說明,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處高原期,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均占97%(含)以上,檢出新冠病毒變異株以JN.1 (82%)為多,近日元宵燈節活動及228國定假日出遊等人群聚集頻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持續,仍須注意重症病例發生風險。

疾管署統計,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187.1萬人次,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計163.7萬人次,Novavax XBB疫苗累計23.4萬人次;其中65歲以上年長者的XBB疫苗接種率不到2成。

目前全國尚餘莫德納XBB疫苗約424.7萬劑、Novavax XBB疫苗約18.5萬劑,莫德納和Novavax兩種廠牌均安全有效,12歲以上民眾可選擇一種廠牌接種,6個月以上至11歲兒童則依核准適應症,僅限接種莫德納XBB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