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經我領空未發國家級警報? 邱國正:偏離或有危害就發警報

▲▼邱國正 聯訪 立法院院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昨(29日)晚中國於西昌發射中心執行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路徑越過台灣上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國防部提前公告,但並未像上月中國發射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一樣發出國家級警報,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日)受訪時說明,範圍以內會做公告、就沒必要警告,若是偏離、或是對我方有危害才要發警報,這已經變固定做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部會閣員至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邱國正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追問,為何昨晚中國發射火箭、卻未像上次一樣發布警報?邱國正說明,發射火箭都有公告,透過美國聯邦總署公告後會做研判,依據發射地點、落點判斷,範圍以內會做公告、就沒必要警告,若是偏離、或是對我方有危害才要發警報,這已經變固定做法。

邱國正強調,這次有先公告,經過美國航空管理中心公告區域的規則,各國要發射衛星的話,要透過他們公告。

國防部指出,其路徑經台灣中部朝西太平洋方向飛行,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對臺灣地區無危害,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周密掌握相關彈道動態、軌跡等資訊,適切警戒與應處。

也有媒體追問陸漁船翻覆案責任歸屬?邱國正僅回應,這是海巡在處理,不表達任何意見。

對於520衝突是否可能升高?邱國正坦言,不知道,就持續觀察,軍事上就注意有沒有什麼動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