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連兩震!專家:廣義梅山斷層造成「近期高鐵應減速行駛」

快訊/13:26嘉義太保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嘉義地區接連發生兩起地震,郭鎧紋認為,是廣義的梅山斷層引起。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嘉義太保在今(29日)下午1點26分,發生規模4.9有感地震,地震深度僅14.5公里。近期嘉義地區地震頻頻,讓人聯想起1906年規模7.1的梅山大地震。地震專家郭鎧紋表示,這次地震成因是廣義的梅山斷層造成,因過去曾有研究發現梅山斷層往西延伸到新港一帶,但梅山斷層地震周期不確定,所以民眾不必太擔心,反倒是高鐵近期經過嘉義站要減速,降低可能風險。

嘉義太保市今天下午1點26分,先發生規模4.9地震,超過半個台灣都有感,1點47分再發生規模3.6地震。不少民眾想起1906年規模7.1的梅山強震,氣象署稍早表示,這是獨立破碎帶造成,和梅山斷層無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前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氣象署是根據地調所資料,認為梅山斷層只到民雄,故認為今天地震和梅山斷層無關,但根據中正大學石瑞銓教授研究,梅山斷層不止到民雄,還經過嘉義市北邊往西延伸到新港,他個人認為,甚至往西延伸到台灣海峽,所以今天地震,可以說是廣義的梅山斷層造成。

郭鎧紋表示,雖然梅山斷層沒破裂到地表,但不代表梅山斷層沒有往西延伸。但他也不認為,近期會再出現類似1906年這樣規模7以上地震,因為歷史上並沒有1800年左右,嘉義梅山有大地震紀錄,所以無法確定梅山大地震的周期,可能超過100年、200年或更久,加上現在建築比1906年堅固,所以民眾也不用太擔心。

郭鎧紋也提醒,高鐵的行駛速度相當快,尤其是南來北往的直達車,通過嘉義通常沒有靠站,高鐵雖有緊急煞車系統,仍需要很長時間,故建議高鐵公司近期直達列車行駛靠近嘉義站時,應該減速,降低可能風險。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日本學界普遍認為能登半島7.6強震為溫泉型地震,台灣也曾發生過溫泉型地震,1867年的基隆外海強震可能就是溫泉型地震。(圖/記者許敏溶攝)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今天嘉義連兩震,是廣義的梅山斷層造成。(圖/記者許敏溶攝)

對此,台灣高鐵公司表示,高鐵公司感謝各界對高鐵營運安全的關心;高鐵系統設計興建時即已充分考量土建設施的耐震度,亦考量梅山斷層可能之風險,鄰近橋梁設計已考量近斷層效應及較大地震力外,另增加防落橋長度及止震裝置。

台灣高鐵指出,高鐵系統於全線建置「天然災害告警系統」(DWS),當偵測到超過一定程度(大於40gal)的瞬間震波時,系統將自動送出緊急訊號給行控中心,並停止行經該區間之所有列車,敬請旅客安心搭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