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止義務役1年役期」公投提案 中選會3/15聽證會

▲▼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國軍新制教召,義務役,役期,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T74排用機槍,南勢埔靶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選會公告,由領銜人季節提出「廢止義務役1年役期」公投提案,將在3月15日舉行聽證。(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中央社

據中選會公告指出,由領銜人季節提出的「廢止義務役1年役期」公投提案,將在3月15日舉行聽證,釐清本案是否適用公投法中的「重大政策之複決」等議題,並開放最多20人旁聽。

季節在去年12月8日領銜提出「您是否同意,廢止2022年12月29日國防部宣布『將民國94年次(含)以後出生之役男義務役役期延長為1年』之公告?」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中央選舉委員會在今年1月的委員會議中,審議後認定有舉行聽證必要,藉以釐清相關爭點。

中選會最新公告指出,3月15日上午10時將就本案舉行聽證,邀領銜人季節、政府機關、學者專家及有關單位出席,聽證議題包括本案是否適用公民投票法中所稱「重大政策之複決」,以及提案內容是否不能瞭解其提案真意。

中選會表示,本案的理由書中,包括「我們基於一陰謀三不利(不利和平、國防、經濟發展)四大理由,反對政府延長兵役的作法」、「兵役延長是美國把台灣推向戰爭陰謀的第一步」等內容,使用「陰謀」兩字帶有負面意涵,非屬客觀、中立文字,有待釐清。

中選會說,理由書中也稱「顯然就是因為配合美國,美國想讓台灣變成烏克蘭第二」,但這段文字與國防部提出延長兵役是因「我國面對嚴峻區域挑戰變局,以及受到烏俄戰爭啟發省思,引發國人關注役期調整議題」不相符,是否有誤導之虞、模糊公投訴求的焦點,也尚待釐清。

中選會表示,本案開放旁聽,以20人為限,可在會前半小時到會場樓下大廳辦理登記。

義務役役期自今年起恢復為1年,94年次以後替代役體位役男役期也恢復為1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