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海巡執法危險!曾一人登船被載走 架削尖鋼筋、丟瓦斯拒檢

▲▼ 農曆春節年關將屆,海巡署提升岸海巡邏密度,加強不法查緝         。(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海巡人員海上執法風險極高。(資料照/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一艘中國的三無船隻,近日進入金門海域,遭海巡驅離,釀成翻覆船並有2人不幸身亡。事實上,平時我方海巡人員執法,都具高度風險,處理本案官員表示,過去中國船為抗拒登檢,各種手段都有,像是鋼筋削尖架在船邊,丟執瓦斯桶、石頭、棍棒等,而我方特勤有發生過落海、夾傷等情形,甚至因海象不好,臨檢時只有一人成功登上對方船,結果被中國船帶走。

本次案件中,大陸的三無船隻有被發現凹痕,因此被質疑我方海巡執法過當。不過,處理本案官員表示,我方人員要登檢的執法過程中,船隻難免會有碰撞,但如果是蓄意的撞擊,該船隻不可能這麼完整,不可能只有凹痕。

該官員指出,在調查過程中,對方船隻為了逃避登檢,操船出現「高速向右轉彎」狀況。他強調,如果是專業的船員是不可能會這樣做的,因為在海上急轉彎是相當危險的舉動。

事實上,我方海巡登檢任務本身,就是相當危險的任務。官員表示,海上我方船在動,對方船在動,海也在動,船跟船之間是沒有煞車的,船只有空擋跟前進後退,船煞車打空擋之後,船還是會繼續往前衝,在陸地上的觀點會認為,可以閃得開,但其實在海上就是閃不開。

「船是會浮上、浮下的!」官員表示,過去有海巡同仁要跳到對方船上,不慎手被夾傷,而且對方抗拒登檢,什麼手段都用過,有把鋼筋、鋼管削尖架設在船邊,甚至用人肉阻擋,丟瓦斯桶、石頭、棍棒的都有過,常常有受傷狀況。

官員表示,之前有特勤同仁在登檢的過程中落海。他解釋,因為在海上會有浪高差的問題,我方人員登船時,原本預判高度差僅有一公尺,但實際上就是會差到二至三公尺不等,「隨時處於不穩定的狀況」。

該官員說,客觀事實上,海巡同仁要登檢,一定是一個個上去,但過去有發生過,一個人成功登上對方船後,突然因為海象不好,下一個人無法登船,變成只有我方一個人在對方的船上,而對方船又往他們(中國方向)方向開去,這些都是真實發生過的案例。

▲基隆關與海巡「春節岸、海聯合威力掃蕩」。(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海巡人員海上執法風險極高。(資料照/記者郭世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