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是它 林佳龍談228盼與時間賽跑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今天是228事件77周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28)表示,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前輩們一一遠行,在在證明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記憶如果有重量,便是讓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攜手追尋人權與正義、深化民主和自由,成為每一天的日常。

林佳龍今天上午透過社群平台表示,作家米蘭.昆德拉在《笑忘書》中寫道:「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77年約莫是一個人一生的歲月,時間的推移不斷考驗眾人如何「記得」228,如何推動曾被稱為民主化「未竟之業」的轉型正義工作。

林佳龍細數,過去他在台中市長任內,著手台中地區228及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訪談與紀錄工作,整理成書,保存台灣人權的珍貴史料;也曾將228紀念日到407言論自由日這段期間規劃為「人權文化季」,舉辦座談、特展、音樂節、文化小旅行、裝置藝術展等系列活動,和民間團體合作,以更多元的角度和方式讓民眾了解228事件、討論並探索人權議題。

林佳龍回顧,2017年,對台中有深遠意義的「二七部隊」紀念碑落成,讓愛鄉愛土的精神永為後世緬懷,當年二七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兩位前輩都到場見證,他們曾因挺身反抗國府軍隊身陷囹圄十餘年,出獄後仍為台灣民主奮戰不懈,然而,歲月無情,黃金島老先生在2019年辭世、鍾逸人隊長也在去年初永遠告別他深愛的土地,他們在生前都得到平反,撤銷了刑事有罪判決。

林佳龍表示,前輩們一一遠行,在在證明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每年眾人紀念、重新思考和再詮釋228,也是為了把握有限的時間,盡力去記得每一個受難者前輩和家屬的生命經驗,讓歷史和故事可以被聽見、紀錄、反省、重述,讓對抗威權、堅持民主自由的精神成為世代台灣人共同守護的價值。

林佳龍並指,在總統蔡英文任內,轉型正義工程得以系統性的推展,不僅政治受難者的「犯罪」污名獲得平反、回復名譽和權利;政治檔案也持續徵集、保存,同時進一步解密、開放;不義遺址的標示、轉型正義教育工作也正持續進行。台灣經歷協商式的民主轉型,更需要領導者的意志才能積極以行動落實轉型正義、開啟社會對話的可能。

林佳龍說明,這一年來,他多次獲邀出席國史館的檔案彙編與書籍出版活動,作為總統府直屬、國家最高史政機關的國史館,近年整編大量關乎台灣民主發展和轉型正義的重大史料與研究,從《基隆二二八檔案彙編》、《臺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史料彙編》、《蔣中正日記》到《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等諸多出版物,橫跨不同年代、擴及政治領導人和政治案件,「為國存史」的精神與行動力令人敬佩。

林佳龍表示,在新公開的政治檔案和歷史資料的基礎之上,眾人得以進一步研究、理解歷史事件,回首台灣民主的來時路,建構更強韌的民主共同體。他說,記憶如果有重量,便是讓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攜手追尋人權與正義、深化民主和自由,成為每一天的日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